地理科学学部举办2023届毕业生“扬帆起航”职前培训

发布日期:2023-06-25   |  浏览次数:

地理科学学部秉持“扶上马,送一程”的工作理念,为帮助毕业生更快更好的进入工作状态,2023617日在生地楼148会议室举办“扬帆计划”职前培训,邀请了刘红艳、黄文敏、李宗超、郑清菁、贾梁5位优秀校友,分别开展中学教育、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的职业经验分享交流,吸引了众多学生参加,包括毕业生与低年级学生。




6月17日上午10点,中学教育职场漫谈正式开始。活动邀请了2009届校友刘红艳、2014届校友黄文敏,刘老师是人大附中分校的一级教师,具有丰富的地理教学和班级管理经验;黄老师就职于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担任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学部党委副书记陈蓉蓉、党团学工办主任石月婵参加了本次活动。两位老师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刘老师以“处理好‘ 四个关系’”为题,阐述了国家与教育、学校与教师、人生与中学、教学与学习之间的关系,动情的讲述了她与叛逆的“足球男孩”的故事,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黄文敏老师以“教师这十年”为题,讲述了坚定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舒服的、走好前三年、争创特色工作四个方面,分享了作为学校首批入职教师,在这片热土拼搏创业的经历,她指出教师的前三年非常重要,建议积极参加高标准岗前培训、多向身边优秀教师学习、主动承担公开展示课。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就新手如何调整“误人子弟”心态、新手如何平衡教学与管理工作、处理家长关心的问题、如何把握工作时机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最后,陈老师作总结发言,对校友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秉承校训精神,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6月17日上午10:00,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职场漫谈正式开始,活动邀请到2016届校友郑清菁、2018届博士校友李宗超、2021届硕士校友贾梁,郑清菁现是北京清华同衡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总体五所项目经理、李宗超是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高级工程师、贾梁现就职于海淀区组织部。首先,贾梁结合自己在单位负责的党建工作,指出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鼓励同学们应努力突破“一山放过一山拦”的困境,以干代练、以练促学,在学习实践中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接下来,郑清菁分享了毕业后职业选择及多家的工作经历,结合自身求职经历,她指出面对全新的职场环境,同学们可以通过多听、多看、多做积累经验,在实干中练、在实干中学,以此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逐渐适应工作节奏。李宗超分享了自己读博、求职选择、工作调动的经历,着重提到了他的特长爱好,不仅结识了很多朋友,也成为了事业的助推器。他指出迷茫踟蹰或许是人生常态,但一定不要长期陷入焦虑困惑之中,珍惜当下,做好眼前的事,不要让自己的青春留有遗憾。在讨论交流环节,三位校友就同学们提出的工作选择、晋升机会、技能培训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为大家未来的职业发展给予了良好的指导建议。








至此,2023届毕业生“扬帆起航”职前培训圆满结束,带着学部和校友的满满祝福,祝2023届毕业生扬帆起航,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