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全球金融网络和全球生产网络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4-03-14   |  浏览次数:

2024 年 3 月 1-3 日,“2024 全球金融网络 (GFN) 和全球生产网络 (GPN) 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国际研讨会由地理科学学部潘峰华教授发起和组织,共有 22 位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参加。GFN 权威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 Dariusz Wόjcik、GPN权威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Henry Wai-chung Yeung、以及德国科隆大学、英国杜伦大学、英国诺森比亚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比利时)、香港浸会大学、卢森堡社会经济研究所等 11 位境外学者,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11位内地学者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参会者合影

围绕“促进全球金融网络(GFN)和全球生产网络(GPN)的对话”这一主题,研讨会共进行了2天,共有19个关于GFN和GPN理论和实证研究的英文汇报。研讨会为每个汇报提供充分的评议和交流环节,参会者们深度探讨了风险与金融(Risks and Finance)、战略耦合(Strategic Coupling)、价值和财富(Value and Wealth)、嵌入性(Embeddedness)等核心概念,以及金融科技、产业转移和升级、GFN和GPN互动等热点议题。

研讨会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国内外参会者的积极反馈,有效促进了国内外经济地理学者间的交流,为未来全球生产网络和全球金融网络研究的相互融合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委优青项目(“金融地理与区域发展”)、国际区域研究协会(Reg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RSA)及其中国分会(RSA China Division)、金融地理全球研究网络(Global Network of Financial Geography,FinGeo)以及新期刊Finance and Space的支持。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