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举办3月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23   |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1日下午,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在励耘学苑222会议室召开月度专题研讨会议,围绕“学部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以及“ChatGPT等新技术冲击下的地理学科人才培养”进行了集体研讨与交流。本次专题研讨活动由苏筠书记主持。

图片7.png

首先,宋长青部长从近期学部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出发,就如何明确干部职责定位、提升干部核心素养、处理好上下级关系等方面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思考。他强调,领导干部的核心素养是带队伍,带好队伍才是提升学部整体管理水平、延续优良学部文化的前提条件;一个优秀的管理干部应具备培养得力下属的能力。随后,党政领导围绕各自在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惑、难点、经验、教训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启发性极强的经验座谈会,作为管理干部,将在后续工作中及时审视过去、提升自我、脚踏实地、补齐短板。

会议第二项内容是围绕“在ChatGPT等新技术冲击下如何培养人才”开展漫谈。近期,ChatGPT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和以往的其他创新技术一样,ChatGPT在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与会人员从近期对该工具的使用体验和各自分管工作等角度,浅谈了ChatGPT在教学科研及学生培养与管理等方面的可能利弊。宋长青部长指出,在颠覆性技术的巨大冲击下,高校教育工作者更应该思考如何传授给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而不是知识本身;先进的思维训练和逻辑训练可能是机器无法取代的,开展“系统思维”理论方法研究也许是支撑地理学科在这场技术革命中走在前列的关键。

干部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一直以来是学部长期的重点工作,更是学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学部党政班子将牢牢把握理论武装和实践锻炼这两个关键环节,秉承系统思维,注重能力培养,着力打造学部优秀的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以高要求、严标准不断推进学部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