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党建引领促发展 学术沙龙育英才

2022年春季学期,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举办了“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学部师生党员以“讲座+讨论”的形式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针对同学们关注的大学生活规划、学科认知、学业发展、科研探索、论文写作等内容,各学生党支部相继邀请了“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优秀教师代表为大家带来了四场精彩纷呈的主题讲座。该活动旨在促进学部师生党建工作与学科专业的深度融合,挖掘地理文化底蕴,提升青年学子对专业的认同感和荣誉感,传承地理精神。



学部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依托陆地表层系统与可持续发展学院提供的平台,邀请了地理科学学部李琰副教授为大家介绍科研探索经验,为大家解决学业发展的困惑。讲座伊始,李琰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时代意义。随后,李琰老师风趣幽默地讲解了自己学生时代科研探索的经历,并为同学们的学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议。在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针对科学探索中的具体问题向老师请教,李琰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

学部研究生第一、三、四党支部邀请了学部周尚意教授和潘峰华教授为大家分享地理学科理论、教学感悟、科研探索与学业发展经验。周尚意老师以“对地理的不断反思”为主题,从理解大师的观点、整合大师的观点和反思自己的研究思路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人文地理学的理解。周老师的讲座从学科理论出发,深入浅出、精彩生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人文地理学之美,引发了大家对理论阐释、研究方法等问题的多重思考。潘峰华老师以“厚积薄发,守正创新”为主题,从为什么要重视学术积累、怎么理解和实现学术积累、理解和践行守正创新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总结的各种学习方法和思路,提醒同学们要重视学术积累,并在梳理学术脉络的基础上找到创新点。潘老师从科研专家和学术前辈的角度给同学们提供了大量学术研究的“干货”,针对大家在科研实践方面的种种困惑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同学们受益良多。

学部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邀请了苏筠教授为同学们在科研探索与个人成长等方面答疑解惑。讲座内容主要分为职业发展、导学关系和科研经验三个主题。座谈会伊始,苏筠老师针对大家最关心的就业问题进行解惑,表示虽然疫情为就业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但是总体而言学部就业率比较可观,希望同学们不必过于焦虑。同时苏筠老师还提醒同学们在就业过程中要对预期和选择做出调整、了解自身特点与职业的需求契合度、注重将短期目标与长期发展相结合。其次,对于导师与研究生关系处理部分,苏筠老师从明确学业的底线、增强师生的信任、及时交流与反馈、建立共同坐标系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更好地处理导学关系。最后,对于科研创新点,苏筠老师也给出了真诚、实用的方法与建议。

学部研究生第九、十党支部邀请周涛教授带来“面向“碳中和”提高生态系统碳储量与碳汇量的模拟能力——地理学人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讲座。周涛老师以他深厚的学术积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了生态系统碳汇重要性、生态系统碳汇的现状与问题、生态系统碳循环模拟的关键参数、外部驱动因素对模型模拟影响以及提高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的可能方向等方面的内容,并以自身感受鼓舞、激励同学们在此方向积极探索,找到自己的兴趣,将自己的所长和职业选择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为未来职业路径开拓新的可能。

伴着师生们的提问、思考与思想的碰撞,“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地理学部师生党支部党建工作与学科专业的深度融合,有利于促进师生学术对话、涵养学术生态、培养学生的地理情怀、传承地理精神。老师们对科研的热忱和坚持让同学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相信本次活动能够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地理学科发展,并在之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持续思考、不断创新、有所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