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岁月的长河缓缓流淌,冲走污秽与不堪,但带不走也不应带走苦难的记忆。八十年前,一场卢沟桥事变打醒了千千万万的战士,八十年后,一片安宁和谐仍不应让我们安眠。战争是打醒昏沉头脑的炮火,也是警醒享乐身躯的礼乐。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第一次取得反对帝国主义的完全胜利,是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振兴的历史转折点。抗战胜利,大大增强了全国人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也促进了民族的觉醒,是唤起民族团结的巨大力量。

2018年4月21日,为了更好地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感念先烈的流血牺牲,学习前辈的抗日战争精神,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地表综合教工党支部、行政陆发数据工会、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研究生第十三团支部联合举办了“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及卢沟桥旧址”的党团日活动,本次活动同时得到了地表国重、数据中心、陆发院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动分为两部分,首先是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之后步行穿越宛平城城门,游览北京市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

一、参观纪念馆

春雨纷纷寄哀思,师生齐聚宛平城。4月21日上午8时,在绵绵春雨中,师生们乘车来到了宛平城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于1987年7月6日落成,位于丰台区宛平城内街101号。该馆系统地展示了中国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浩然正气和大无畏精神,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是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北京市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倍加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和平,更应学会以史为鉴,铭记历史,追求和平的步伐不应以一时的安逸为终点。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大厅前的合影

 

党员师生们在纪念馆重温了入党誓词,不忘国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爱党、爱国、爱人民。大家还通过认真听取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解和观看实物图片,在一幅幅、一件件再现中国人民艰苦卓绝抗战情景的照片、文物面前驻足沉思,深深地感受到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和党组织在抗战中所发挥的强大领导力和巨大感召力;同时,也再一次真切感受到了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实实在在地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全体中共党员、预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讲解员现场讲解,回顾历史,缅怀先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昨天的苦难我们不能忘记,今日的和平我们更要倍加珍惜。

二、参观游览卢沟桥

参观完纪念馆之后,师生们冒着风雨来到了卢沟桥。卢沟桥坐落于永定河上,是北京市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新中国建立以前,它是北京进出内蒙古高原、南下中原的唯一通道。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发动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历史在回忆中是凝重的,现在的卢沟桥已经成为了我们缅怀先烈的历史遗迹,桥上501座石狮向人们展示着它们的威严和肃静,仿佛一个个勇敢的士兵精神抖擞地守卫着宛平城。

 

支部成员雨中参观卢沟桥图

 

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从卢沟桥出来,大家从威严门进入宛平城。古城城门虽是后来修缮的,但城墙上依旧残留的日军炮弹留下的弹坑和弹孔,向人们诉说着当年的历史。

作为中华儿女,不仅要为国家目前的富强繁荣而骄傲,更要深刻地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通过此次活动,全体师生能牢记国家耻辱,感念先烈的流血牺牲,学习前辈的大无畏精神,并激发大家热爱祖国,强烈拥护共产党,为“中国梦”不断拼搏的决心。此次参观学习让支部党员和团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最后,希望党员团员们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把爱国热情化做工作的动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