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2020-2021学年度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奖学金评选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30   |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https://dwxgb.bnu.edu.cn/xwzx/tzgg/101219.html),现启动学部2020-2021学年度研究生奖学金申报评选工作。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参评对象

  我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在国家教育拨款年限内的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同时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其中,国家奖学金申请对象为2019、2020和2021级研究生,其余各类奖项申请对象为我校2019、2020级研究生。

 二、奖项设置

(一)综合类奖学金

 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针对2019、2020、2021级)

  我校今年硕士生国家奖学金名额156名,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名额82名,奖金金额分别为2万/人·年和3万/人·年。

 2、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共设一等、二等、三等三个等级,博士的奖金金额分别为1.8万/人·年、1.5万/人·年和0.8万/人·年,硕士的奖金金额分别为1.2万/人·年、1万/人·年和0.6万/人·年。

  

(二)专项类奖学金

  (1)竞赛奖学金

  共设特等、一等、二等三个等级,奖金额度分别为1万/人·年、0.3万/人·年和0.15万/人·年。

  (2)社会实践奖学金(符合条件的认定相关奖项)

  奖金金额为0.1万/人·年。

  (3)京师风尚奖(符合条件的认定相关奖项)

  有特殊事迹的申请者,0.1万/人·年。

(三)荣誉称号类奖学金(针对2019、2020级)

  (1)优秀班集体(另行通知)

  (2)京师先锋党员(另行通知)

  (3)优秀学生干部(另行通知)

  (4)三好学生(二等学业奖学金以上(包含二等),且考虑综合表现)

  奖金额度为0.1万/人•年

三、参评范围

  我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在国家教育拨款年限内的非定向、全日制研究生,同时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本科直博生计入博士生人数,评选时若未进行博士资格考核的,以硕士生身份参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的研究生中无固定收入的可参评。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取消本年度参评资格:

  1. 违反校规校纪受到处分者;

  2. 在学术研究中有弄虚作假行为者;

  3. 必修课程有不及格科目者;

  4. 在科研工作或在实验中造成严重事故或重大损失者;

  5. 其它有损学校荣誉等行为者。

四、评选标准

(一)基本条件

  申请者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品德优良;

  2. 努力学习,积极开展科研工作。

(二)分类条件

  各类奖学金评选管理办法参照《2020-2021学年奖学金评选办法汇编》(附件12)和《2020-2021学年各类奖学金评选办法》(附件13)。

五、工作要求

  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工作主要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按照人数比例将名额分配至各班,详见《地理科学学部各班级2021年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名额分配表》(附件2)。班级应成立评选工作委员会,班主任负责指导协调监督,评奖委员会应由学生干部、各专业学生代表组成,根据学校和学部的评选办法,组织评选工作,同时兼任学部奖学金材料审查小组成员,有责任及时向学部和同学反馈意见建议和其他相关信息。各班将工作告知每一位具有参评资格的研究生,鼓励符合条件的研究生积极申请;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

(一)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评选工作要求

  1、国家奖学金考察学业科研成果为主,适当考虑综合表现。学业奖学金参照《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奖学金评分办法》,各班对申报人进行打分和排序,加分项目分为学术类和实践类,其中学术类奖励包括学术论文/专著、专利及软著、学习成绩(仅限二年级),实践类获包括学术竞赛\文体实践类奖励、学生干部、学术交流与实践活动等三类,实践类分值上限为4分。未能界定的项目可以由班级评选工作委员会核定,也可提请地理学部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核定。

  2、各班推荐成果突出的同学参评国家奖学金,学部进行材料审核,并组织公开答辩,评审结束后进行公示。国家奖学金与学业奖学金不可兼得,学业奖学金由班级组织评选。

(二)专项类奖学金和荣誉称号类奖学金评选工作要求

  1、竞赛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和京师风尚奖学金不设名额限制,符合学校条件要求的学生自行申报,院系审核通过后予以推荐,由学校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工作小组审议通过。

  2、优秀班集体评选,由班级自愿申报,参加学部本研公开答辩,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3、三好学生评选除满足基本要求(附件13)外,同时参评学生需要获得二等及以上学业奖学金,同时考虑综合表现。

六、材料提交及时间安排

(一)国家奖学金

  请于10月10日12:00前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汇总表》(附件4)、个人自述和照片、《国家奖学金申请人情况一览表》(附件5)等电子版材料发送至dlxg@bnu.edu.cn,邮件以“班级+国奖申请”为主题;每个候选人一个文件夹,命名为“姓名+学号”。

(二)学业奖学金

  在10月19日17:00前,以班级为单位将学生在系统中打印的《申请表》、《研究生奖学金院系初审汇总表》(附件8)、《班级学业奖学金信息汇总》(附件6)、系统导出的《奖学金申请表》等电子版材料发送到dlxg@bnu.edu.cn,邮件主题和文件命名为“学业奖学金-xxxx级x士x班”,例如“学业奖学金-2019级硕士2班”。纸质版交至学部学工219办公室。

(三)专项类奖学金

  请于10月19日17:00前以班级为单位提交各类型奖学金汇总表(附件8)和证明材料发送到dlxg@bnu.edu.cn,文件和邮箱主题命名为“奖项类别+汇总表+证明材料”;纸质版证明材料送至励耘学苑219办公室。

(四)三好学生

  请于10月19日17:00前以班级为单位提交各类型奖学金汇总表(附件8)和民主投票证明等发送至dlxg@bnu.edu.cn,文件和邮箱主题命名为“三好学生+汇总表+证明材料”。

  

  联系人:学部学工办 杨建卫 58805763

  

  地理科学学部

  2021年9月29日

  

附件1: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奖学金评分办法.docx

附件2:地理科学学部各班级2021年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名额分配表.xlsx

附件3:附件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个人自述表(附生活照一张).doc

附件4: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汇总表.xlsx

附件5:国家奖学金申请人情况一览表.xlsx

附件6:班级学业奖学金信息汇总.xlsx

附件7:奖学金名单公示参考文档.docx

附件8:研究生奖学金院系初审汇总表.xlsx

附件10:关于成立班级奖学金评奖委员会的通知.docx

附件11:奖学金系统填写步骤及注意事项.pdf

附件12:2020-2021学年奖学金评选办法汇编.pdf

附件13:2020-2021学年各类奖学金评选办法.pdf

附件14:关于2021年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评选班级工作手册.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