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地球和环境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选拔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07   |  浏览次数:

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地球和环境科学学院签署的“1+1+1”及“1.5+1+0.5”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协议,现2022选拨通知如下:

一、  项目概述

根据两校协定,我校于第1学年修满规定学分后,第2学年(第三学期或第学期)可前往昆士兰大学学习1学年,双方承认两个学校修读的部分学分。在符合双方学校毕业条件的情况下,学生将同时获得北京师范大学与昆士兰大学分别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二、  项目相关专业及要求

       合作硕士学位

1)       地理硕士(Master of Geography

2)       测绘科学与技术硕士(Master of Surveying and Mapp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涉及专业有

1)  自然地理学(Physical Geography)

2)  人文地理学(Human Geography)

3)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Cartography and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

4)  自然资源(Natural Resources)

5)  自然灾害学(Natural Disasters)

6)  全球环境变化(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

7)  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Cartography and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8)  摄影测量与遥感(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

       外方合作硕士学位

1)  环境管理硕士(Master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与我方采取“1+1+1合作模式我方学生三学期派出

2)  地理信息科学硕士(Master of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与我方采取“1.5+1+0.5合作模式方学生第四学期派出)

       相关要求

1)  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一年级、二年级在读生

2)  专业成绩(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专业方向课):GPA≥70%(使用平均学分考核学业成绩,平均学分绩在70分以上者均可申请);

3)  参加该项目的学生需在我校修满26学分,其中派出前至少修满22学分课程

4)  参加该项目的学生赴昆士兰大学学习期间应至少修读16学分;

5)  语言要求:雅思≥6.5分(单科不低于6分)或托福iBT≥87分(其中写作至少21分,口语、听力及阅读至少19分)

6)  我方8个硕士学位专业的学生申请外方2个合作项目中任一个具体还需根据学生已有的课程学习和专业基础进行遴选匹配

7)  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无法延期,请务必保证在学期间完成双方学校的所有毕业要求。

       选拔人数

每年原则上选拔不超过20名学生。

三、  项目费用

学费为每年38896澳币,生活费每年参考价为20290澳币,约合人民币28.3万元。

学部联合学位项目资助将以学生实际赴境外时间为准进行遴选按照“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在外学习生活的资助标准”进行资助

四、  申请材料截止日期

       申请材料

1)       研究生一年级成绩单(中英文)

2)       英语水平证明(请查看外方关于无法参加雅思、托福考试的替代方案https://about.uq.edu.au/coronavirus/students#eng-lang-prof

3)       个人陈述

4)       一封推荐信

5)       护照复印件

6)       导师同意函

       截止日期

第三学期派出 学部报名截止日期2022523

外方网申截止日期:2022年5月30日

网申地址https://apply.uq.edu.au/

第四学期派出 学部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1月5

外方网申截止日期:2023年1月30日

网申地址https://apply.uq.edu.au/

五、  疫情期间入学说明

疫情期间,昆士兰大学采取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开放国际学生的入学,学生也可以选择远程入学并通过线上上课方式进行联合学位项目,相关学历学位可以被认可。

1. 昆士兰大学关于疫情期间入学相关提醒:

https://about.uq.edu.au/coronavirus/students#eng-lang-prof

2. 关于赴澳签证事宜

澳大利亚高教委员会不要求在海外远程上课的学生持有学生签证,入境学习时需持学生签证,如果学生未来有毕业后申请澳洲工作签(post study work visa)的需要,建议收到澳电子确认函(Confirmation of Enrolment)申请学生签证,因此记录与澳洲移民局关联。相关问题解答请见

https://www.teqsa.gov.au/reducing-administrative-burden-regulation-frequently-asked-questions-faqs

六、  项目咨询

有关项目具体问题材料递交,中方请联系学部外事秘书章老师010-58805825zhangwenjuan@bnu.edu.cn

七、  昆士兰大学相关介绍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UQ)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第一所综合型大学,始建于1910年,被誉为“澳大利亚常青藤名校”的Group of Eight联盟(澳洲八大名校联盟)成员之一,同时也是世界21大学联盟(UNIVERSITAS 21)成员之一。在2021-2022 QS世界大学排名中,该校排名第47(本国排名第5)。昆士兰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于2017年1月1日宣布正式成立,学院融合了UQ的地球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s)和地理、规划与环境管理管理学院(School of Geography, Planning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昆士兰大学在地球和环境科学领域一直表现卓越,拥有良好的国际声誉。在2021-2022 QS学科排名中,地理学专业排名全球第45位,环境科学排名全球第17位。

相关网址:

昆士兰大学环境管理硕士学位申请介绍

https://my.uq.edu.au/programs-courses/program.html?acad_prog=5174

昆士兰大学地理信息科学硕士学位及申请介绍

https://my.uq.edu.au/programs-courses/program.html?acad_prog=5177


附件: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参加境外学习项目导师同意函


地理科学学部

202257

附件-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参加境外学习项目导师同意函.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