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研究生地理科普宣讲团招募启事

发布日期:2019-09-27   |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响应市教委“科普进校园”活动要求,发挥自身地理学科人才优势,策划成立“研究生地理科普宣讲团”。宣讲团以“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家园”为理念,打造“地理科普大讲堂”品牌,面向北京市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开展地理知识科普活动。宣讲团将成为学部师生服务社会的新平台,并通过科普宣教活动,使学生进一步丰富学科知识储备,增强专业情感链接,提高地理实践能力,激发创新创造意识,为广大学生提供锻炼综合能力,投身社会实践的新途径。

一、宣讲团简介

研究生地理科普宣讲团”隶属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由学部团委直接指导,以学生社团形式开展相关活动。将建设“地理科普大讲堂”品牌活动,开发系列地理科普课程。利用中小学科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资源,以科学体验、科学活动实践等形式,把前沿而有趣的地理科学知识带入中小学课堂,服务社会并进一步扩大地理学科影响力。

二、招募对象与条件

1. 北京师范大学在籍硕、博士研究生;

2. 对地理知识科普感兴趣,并有实践意愿的学生;

3. 能够保证一学期以上的时间参与社团活动;

三、社团活动内容

1. 走进中小学、博物馆等进行地理知识科普宣讲活动;

2. 定期组织教育教学技能、演讲技巧、科普课程研发等相关培训与研讨;

3. 在专业教师和中学知名地理教师组成的专家团队指导下,参与研发科普教育课程;

四、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108

报名方式:填写下方报名问卷

链接:https://www.wenjuan.com/s/ENR3mq2/

五、地理科普课程建设项目征集

宣讲团以项目形式征集“地理知识科普课程”,学生可以个人或组队参加(报名参加宣讲团的同学也可以申请),结合个人科研积累或兴趣点,选取1个知识点,以社会公众或中小学生为对象,设计一堂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程。立项课程项目将获得1000元研发经费支持,201911月底之前结项,提交教案、讲稿和课程PPT等。

参加课程征集的个人和队伍,请填写附件表格,并于1015日前发送至dlkpxjt@163.com邮箱,1020日前组织专家评审会,确定立项项目,并配备指导教师,11月底前完成课程研发建设,试讲答辩后结题。


宣讲团联系人:江同学 13609710980

王同学 15811518612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团委

2019927

附件:地理知识科普课程建设项目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