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2022年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日期:2020-03-05   |  浏览次数:

为促进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面开放、资源共享、科技创新鼓励研究生在环境演变和自然灾害领域中进行探学式研究,积极参与环境演变和自然灾害相关方向的实验与研究工作,自2015年开始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设置“研究生开放课题”项目现发布2020-2022年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一、实验室简介

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在周廷儒院士1964年创建的“新生代古地理研究室”和张兰生教授、史培军教授1989年建立的“自然灾害监测与防治研究室”基础上组建。1994年经国家教委批准,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开放实验室”开始运行;1997年经教育部批准,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始运行。总体定位为:以地理学为基础,以自然灾害学为核心,以环境演变、自然灾害监测与应急响应为技术,通过自然灾害评估模型与模拟,研究区域环境演变规律、自然灾害发生过程与应急管理模式;提出防灾减灾与风险防范的政策与方针;建立综合的自然灾害与风险学科体系;在自然灾害、应急技术、灾害风险管理、气候变化与巨灾的关系及巨灾转移途径等方面起到引领作用。主要研究方向有环境演变、自然灾害时空格局与风险评估、土壤侵蚀机理与过程研究、自然灾害监测与信息分析。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独具特色,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从地理学角度系统研究自然灾害的科研机构,将环境演变与环境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研究兼容并蓄,首创区域灾害系统理论,总结中国自然灾害时空分布,建立近地表风沙运动模型,发展自然灾害风险分析计算方法,推进遥感在环境演变和自然灾害中的应用。

二、申请指南

1、开放课题主要资助的研究方向:

(1)区域环境演变

(2)自然灾害监测

(3)自然灾害评估

(4)灾害风险防范

2、开放课题资助范围、名额及额度:

资助范围:

(1)全国全日制在籍研究生和教师,并在课题研究期结束后毕业,即20226月以后毕业。

(2)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已录取研究生(2020年秋季入学)

资助名额:2020年拟资助6左右博士、10名左右硕士

资助额度博士生3万/人,硕士生2万/人。

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具体资助项目数视申请质量而定。

3、开放课题研究期限:

一般应为两年,20206月-20226月。2021年6月做中期审查,项目执行不力或进展较差的项目做中止项目执行处理,并停止执行后续项目费用。

4、结题要求:

研究期内,以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在中文核心及以上级别杂志,至少发表学术论文1篇。项目执行优秀且距毕业还有2年及以上的项目申请人,经讨论后进行滚动支持。

5、申请人在征得导师同意推荐的基础上,填写提交“2020-2022年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开放课题申请书”经专家评审后方可获批立项

6、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2066日,附件一和附件二电子版发送至陶志颖邮箱:taozhiying@bnu.edu.cn,纸质版申请书经本人及导师签字后提交一份至联系人处:京师科技大厦B座801室(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可将扫描件发送陶志颖邮箱)

7、申请书审核通过后,将于2020年6月1914:00-17:30京师科技大厦B座933会议室或在线远程答辩(视疫情情况而定)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陶志颖

话:010-58805486,15811018256

E-mail:taozhiying@bnu.edu.cn

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35

附件1: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开放课题申请书

附件2: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继续资助登记表

附件3: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