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返校安排

发布日期:2021-09-02   |  浏览次数:

联系人:赵老师 58800023

对口部门:

学部学工办:励耘学苑219办公室

 

关于2021级新生返校安排的通知

一、新生报到时间和返校条件

全体2021级新生返校时间:9月5日,返校系统开放时间:8月29日-9月5日。

所有学生需遵守“未经批准不返校”的原则,本人提出返校申请,经学部和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返校应按以下条件和要求执行: 

1.国内低风险地区的学生,凭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京内低风险地区学生须凭入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码”和个人健康码“绿码”(以下简称“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审批同意后返校。不能正常返校的学生会有老师一对一通知。

2.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及14天内(即8月19日后)有该区域旅居史的学生,推迟返校报到。待所在区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进行14天健康监测才可返京。健康监测结束后,凭登机登车前(京内学生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审批同意后返校;学生在抵京当日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返校。抵京当日检测方法暂未通知,此类学生会有老师一对一通知。

3.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域内其他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的学生,返京前进行14天健康监测(连续14天如实打卡即可),之后凭登机登车前(京内学生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审批同意后返校;学生在抵京当日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返校。抵京当日检测方法暂未通知。

4.境外入境的学生,解除入境隔离并居家健康监测满7天后,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审批同意后返校。学生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从境外返回且解除隔离的,该家庭成员居家健康监测满7天并核酸检测阴性后,学生可凭本人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审批同意后返校。

5.学生开学返校前需有连续14日“疫情防控”系统打卡记录,否则将无法成功提交返校申请,不得入校报到

6.学生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曾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的,须严格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后,凭登机登车前(京内学生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审批同意后返校。

7.学生有发热、乏力、咳嗽、咽痛、咽干、腹泻、呕吐、嗅觉或味觉减退等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暂不返校;在治疗无症状后,凭登机登车前(京内学生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审批同意后返校。

8.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按时到校的学生,要及时向学部报告,并提前履行请假手续。对暂时无法返校的学生,各学部要加强轨迹追踪,建立台账,并加强教育指导。

9.全体学生要严格遵守所在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坚持进行每日打卡上报,做好个人防护与健康监测。尽量做到不离家、不旅行、少聚集、少聚餐,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流动,避免因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造成行程码、健康码异常,出现无法返校的情况。坚持做到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新生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向学部报告。

二、返校前准备工作

1.坚持做好每日上报。开学返校前需有连续14日“疫情防控”系统打卡记录,否则将无法成功提交返校申请,不得入校报到。

2.提出返校申请。学生在返校系统中提交返校申请,完成防疫知识测试、签署承诺书并填报各项申请信息,经学部审批后,上传登机登车前(京内学生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双绿码”等材料,方可在批准的日期返校。请注意:因学部审批需要时间,请提醒学生至少在返校前三天在系统中提交返校申请。

3.行前再次确认出行信息和身体健康状况。通过返校审批后,出行信息如有变化(如改变到校日期),原则上应至少提前三天向学部报告。返校前应再次确认体温正常,健康状况良好。如有特殊情况发生,应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

4.做好返校途中防护。根据学校通知和防护指引,携带口罩、消毒洗手液等必要的防护物品,公共场所应正确佩戴口罩,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确保返校途中做好健康防护。

5.请及时开具、妥善保存当地正规医疗检测机构核酸检测费发票(请尽量同时保留核酸检测结果),作为报销凭证。学生因返校需要所做核酸检测的费用,学校将予以报销。

6.请确认行程码、个人健康码状况。如出现异常,请在到校前2日的15:00前反馈情况到dlxg@bnu.edu.cn。新生如不能提供北京健康宝,可以提供当地健康码或国务院健康码。

三、返京当日核酸流程

按学校要求,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及14天内(即8月19日后)有该区域旅居史,或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域内其他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的学生需要在返京当日再做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返校。具体流程如下:

地点:核酸检测点位于学校东门麦当劳南侧校长大厦

流程:学生做完核酸检测后,现场等待结果,无异常后返回海淀校园,入校。

一般4-6个小时可以出检测结果。当天15:00 前完成核酸采样的学生,最晚当天20:00-21:00 可出检测结果,期间学生在校长大厦客房等待;15:00 之后进行核酸采样的学生,第二天上午出结果,期间在校长大厦客房住宿一晚。3、4日较晚返校的学生可以在校长大厦观察点住一晚,第二天检测。

 

联系人:赵老师 58800023

 

 

 

地理科学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