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成功举办学术年会研究生分会场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0-01-02   |  浏览次数:

201912月28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部2019年学术年会研究生分会场学术沙龙于教七楼504教室成功举办。本次学术沙龙由郑浩同学主持,邀请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汪伟平、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讲师刘锦绣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后邓滢、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博士生董丹四位优秀校友及两位在校学生代表姜亚琼、徐嘉雯同学与参会师生进行深度交流讨论。学部党委副书记王颖,学部教师潘峰华、黄庆旭、苗琼月、毛婷老师以及20余名学生参与本次学术沙龙。


图 学术沙龙嘉宾合影


本次学术沙龙主要围绕国内外青年学者学术交流方式、拓展国际视野的方法、科研学习中的困惑和建议等方面展开讨论。

汪伟平从两方面分享自己的科研感悟首先,针对现场同学关于 “如何有选择地参加学术讲座”这一问题中,汪伟平分享自己从学术讲座学习的方式:通过“大师讲座学习大师的思想和研究体系,通过小团体研讨会将科研问题具体化,从而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在论文发表方面,要先有自己的思想和方案,再与老师探讨,逐步细化、实现自己的科研目标

接着,刘锦绣介绍了自己国外求学时诸如文献交流会等学术交流方式,她认为通过这些交流可以丰富自己知识体系、提高英语表达水平提高自己英语口语能力的同学提出建议:出国访学之时不妨多参与社交活动,勇敢当地朋友交流,在提高口语水平的同时也有助于尽快适应当地生活。此外,针对现场同学关于“如何确认自己是否适合读博”这一疑惑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帮助同学找到自己科研的初心

随后,邓滢跟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利用日历本进行时间规划的小妙招,并介绍了自己的一些学习研究方式,比如通过每周固定跟进新文献、听讲座等方法系统地学习研究者的研究脉络。

董丹认为国外求学首先要克服的是语言障碍以及由此引发的心隔阂,能因为语言不通而害怕交流、拒绝交流。另外,她认为读博时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明确自己要研究的问题,用积极的态度对待博士生活。

参与学术沙龙的在读博士代表姜亚琼同学大家交流了自己的科研体悟常学习中,一定要迈出自己的舒适圈,尽力提升自己,挖掘自己的潜力。学部研究生会学术部徐嘉雯同学则介绍了大家提供的师生交流平台,鼓励大家积极沟通交流。

本次学术沙龙中,嘉宾发言真诚幽默,同在座同学互动热烈,气氛活跃。最后,王颖老师向各位优秀校友和学生代表表示了由衷感谢,并对在座学生提出殷切期望。此次学术沙龙有效促进广大学生学术交流,取得了积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