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成大树-2016年7月贵州遵义平正民族中学支教

发布日期:2017-07-16   |  浏览次数:

实践时间:2016.7.16-7.26
实践地点: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民族中学
       夏天,是整个宇宙向上生长的季节。雨切割着我们走过的地方,一路洒来,又不知道滋润了多少植物的成长。青春时的躁动和不安、烦闷和苦恼,有时正是需要这样洒脱而下的大雨,让这些旁逸斜出心绪最终化为成长的力量。此刻,听雨,我仿佛听到了万物向上生长的呐喊。
       从小我生活在缺爱而又充满爱的环境里,被深爱着的我周围有着不等距的爱我的人。爱就变成了很渴望又很敏感的东西,只有成长的欲望一直让我紧紧地扎根于地下,用力地伸展枝条以更接近阳光,幻想着某天自己会有一个惊艳的绽放,足以让人惊讶、让人注视。
       平正的孩子,大多数跟我有一样的,每个笑容背后都有一个让人心疼的故事,那样的心酸与绝望有时甚至会让我从睡梦中惊醒。最初想回来、想和孩子们相遇的念头,就是想告诉孩子们,我经历过你们可能正在经历的不愉快甚至不幸,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你们的镜子,希望你们在面对这面镜子时,打开“旋转未来伞”,换一个角度,看到你们无限精彩的未来在前方等着你们!
       新月的山路上,每一颗小树苗都有着最单纯的梦想,快快长大,快快长大,长成一棵大树……一棵长了一年的小树,只能用来做篱笆或当柴烧,十年的树可以做檩条,二十年的树用处就大了,可以做家具,可以做屋梁,可以做柱子……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习、成长、历练得越久的生命越有价值,这片土地上所有的树苗,即便是在石缝中生根,也不要停止自己的成长,要长成大树呵,长成大树!
       出发前的几次例会和培训,大家都安分得让我有点害怕,气氛正经得让我不知所措。出发时木铎前的合照,从讨论日落西山而向日葵还是固执地面朝东方的原因是“向日葵晒傻了”开始,新月队就开始“有毒并互相传染”,直到现在,毒素依然存在于我的大脑,白天让我捧腹大笑,深夜让我潸然泪下。
       集体生活,最容易让我感动。因为留守,从小得到的来自于集体的爱与关怀,早已成为我心灵深处最柔软的部分,所以英婷这个可以回答你为什么大家围着听桌洞唱《好久不见》正嗨时、大家拉着手围着快熄灭的篝火乱蹦乱跳时,我会禁不住泪流满面。

 

      14号下午,从拖着行李箱在小南门出发开始,我们就成了一条绳上的蚂蚱,但这不是一群逃生的蚂蚱,这是一群轻松、快乐的蚂蚱。上火车半个小时,快乐的蚂蚱就被病痛威胁了。佳敏的不舒服让我的皱成一团,找列车长帮忙广播寻医,感谢两个护士带给我们的镇定剂,还有餐车师傅借的大碗和好多好多的盐,我已经做好守一夜的准备了,几天前才晕得不省人事的我能体会佳敏的恐惧,我想再观察还没有缓解就在石家庄或者郑州下车去治疗。感谢江越和钟蕾陪伴佳敏,感谢K507次列车长的帮助,还有把闹钟调到五点在前方准备着的严君,你们在我的心放下了一半。他们半夜十二点半从石家庄下车,我就一直抱着手机,一直等着消息,到医院,在诊室,还在诊室,打针了,红肿基本消退,到酒店休息了,一切顺利,我那另一半心才放下了,高度紧张的心情才得以放松,此时天已经蒙蒙亮了。
       15号,在火车上就好玩了,好几期的新月“赌王争霸”、排队按摩插队巨蟹、一直以优秀著称的处女,这些梗是毒素发酵的催化剂,也是新月心的凝聚剂。
       16号凌晨,火车早点到达重庆,说好的南方大雨爽约了,说好的火车晚点也离我远去。本来是可以顺顺利利到遵义,前一个周的大雨引发地质灾害冲毁了铁路大桥,黔北与外界的铁路联系完全中断,我们只能凌晨两点在重庆下车。没想到第一次来重庆会是这样,还好午夜,火炉正在休眠、酝酿新的一天的热情。十几个人,在进站口前的台阶上,等天亮,“求两块钱回家”的集体卖唱,年轻就是活力无极限。
     

       而在天亮后重庆开往遵义的大巴上,这群人已经睡得昏天黑地。又换了一个中巴车,进入平正,窗外绿意盎然,顿时感觉神清气爽,这到底是一片怎样神奇的土地,有着何种神秘的故事? 当大巴缓缓开进平正民族中学的校园,“这个学校好漂亮啊!”王副校长早早地就在操场等我们了,还有几个怯生生的学生,队里每一个人的手搭在一起,激动地喊了一声“新月!!!”我们都期待着未来十天在这里上演的精彩。
       时间由半个月压缩到十天,当活动结束后的第二天我再次回到校园,看到正在施工的操场,深深地体会到了这十天的来之不易!为了这次夏令营,新月团队的伙伴们从三月份开始就没有一天不为这个活动牵肠挂肚,联系了不下20所各地的学校,可是学校都以安全问题婉拒了我们。当我听到敬爱的王老师跟我们介绍这所学校的李论佳校长时说道,当时在开会的时候,有老师以安全问题反对这次活动,李校长坚定地说“不能让安全问题误了教育”,校长相信对于孩子们而言,这将是一次成长的契机,不可错过。除了深深的感激,对校长,我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感激有作为、敢担当的校长和老师,我们定将全力以赴。
       来到这里的第一个晚上就停电了,我们拿着电筒去学生宿舍清点人数,并连夜拟出了分营名单,17号就正式开营了!

       在开营仪式上,王副校长了一句“来才加此次夏令营活动,受益一生;没有来的,后悔一生!”学生们都偷偷笑了,我不敢笑,这句话里有着多么殷切的期望啊!将学生分成四个营,由营长、辅导员负责日常的管理,教学活动按部就班地进行,我就安心地当队长了。
       事实证明是我把事情想简单了。我和我小幺妹有一段对话:
       “大姐,你在学校教什么呀?”
       “大姐什么都不教,大姐当队长。”
       “队长是做什么的呀?”
       “队长是管所有人的”
       “那就是门卫喽~~”
       仔细想想,确实是这样,队长从一线的营队管理和教学活动下退了下来,成了杂工。取快递,录课、拍照,打扫办公室,开各种锁,锁各种门,带学生去医院,去找教学活动需要的各种稀奇古怪的物资,还是个催促各项工作完成、整天拿个小本记各种事情、嚷着要开会的恶人。看着学生们跟各自喜欢的老师亲近、玩耍,送个小卡片、大骨头什么的,尤其听到办活动老师们一个个走进教室时孩子们的欢呼和掌声,心里羡慕极了。暗自告诉自己,以后还要参加支教、一定要带班。很渴望和台下的他们建立感情,又担心自己不够时间去跟他们敞开心扉,只能把亲近融进每一次和他们相遇的笑容里,并以“君子之交淡如水”,聊以慰藉。
       “旋转未来伞”下的经验交流会、“秘密花园”里关于青春期各种纠结心绪的疏导、“看木槿花开、樱花前线”的外国文化体验站、还有“绿意盎然”的自然环境体验活动,让大家迅速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我也从开始看着新月团队的名册一个个点名到最后在办公室扫一眼就知道缺了谁。章师兄用他吃亲嘴烧得来的智慧“轻轻踹醒了我们沉睡的心灵”,每一次吃饭、开会,只要是聚在一起就少不了“英婷式大笑”。
       我在用心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尤其是我王氏家族,王红王红富王伟王勇王廷涛王浩楠王誉王欢王元圆王璐璐王佳雪,我真的死了好多好多脑细胞才清楚地、一一对应地记住了你们!给爱打篮球、考体育生的熊倩拍了照片,给三营的小学霸们录了好多次相,还有我们成长小组的每一个人,传说中的平中四大天王来了三个参加夏令营,但是我真的觉得你们好棒好棒,相信你们几个“天王”在这次夏令营之后会有一个让大家惊喜的逆袭!
       一天傍晚和一个学生聊天,Ta说自己以前很喜欢说脏话,感觉说脏话酷酷的,自己脾气暴也很容易因此跟同学起冲突。但是参加了我们的夏令营活动这么多天了,Ta发现我们这么多老师,不管不管学生多调皮、被学生惹得多生气、遇到多么棘手的问题,都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脏话,Ta发现在这样的老师和同学们面前,说脏话并不那么酷了,相反还有点尴尬,渐渐自己也不再说脏话了,并且学会了说话之前多为别人想想,自己说出来的话会不会让对方感到难堪,也不那么冲动了,懂得了什么叫三思而后行……我非常感动学生能有这样的改变,那天听到Ta这样说了以后,我更加坚信新月团队的付出是有收获的,这位同学也是好样儿的!
       为了准备22号的趣味运动会和风筝制作大赛,我前一天下午回家了,和堂弟、叔叔一起去老家准备材料。这又多出来一个梗,巨蟹模仿俊天使的“王敏,你砍竹子为什么不带上我!”巨蟹是个宝,活跃气氛她不可少。 趣味运动会,尤其是保卫国土环节中你画我猜“拍马屁”、“小鸟依人”、“回眸一笑”的表现,学生们的智慧与体力真是把我们惊讶得一愣一愣的。玩得开心,赛出了水平,晒出了我们的青春与活力!期间,专业杀瓜能手闪亮登场了。 下午先画面具、再做风筝。色彩在面具上一笔一划的落下,每个人的真实有趣的心理故事也在逐渐显现,通过面具,我们可以看到平日里被理智抑制着的绚丽多彩的脸和丰富多姿的生命。画面具,找自己,看着属于自己的色彩,画出最有个性的人生! 剪、画、糊、放,风筝承载了我们的五光十色的青春和理想,放飞梦想,拥抱未来!



       听支教队员吐槽四营的次数太多了,居然在晚自习差点就把他们的辅导员给气哭了。听多吉说昨天中午肖登宇爬树准备翻出墙去,还不尊重老师,我准备好好修理修理他们,上早读课我就以迟到为突破口,把他们好好教训了一顿。大课间的时候,颁发趣味运动会和风筝制作大赛的奖,本来是打算给第一名的四营奖励一个大西瓜的,但是他们不听话,还对老师冷嘲热讽,我就当着全体营员的面,把一个瓜切成了两半,就是想用这半个西瓜告诉他们得意不能忘形。
       事后想想,自己是不是做得有点过了?不过,即便四营的学生不喜欢我也没关系,只要他们能通过本属于他们的大西瓜却因为骄躁、不尊重老师、营风散漫等等不好的事情而被切成了两半,记住“得意不能忘形”的教训,我当了恶人也值得。在管理学生上,女神很厉害,能凶也能柔,能带着学生做游戏也能把学生训得服服帖帖的,崇拜美美哒女神。
       活动中期,不仅学生浮躁,老师也开始有些乏累了。其实大家都一样,早上一样想赖床,晚上一样想早睡,但是必须得打起精神准备最后一天的文艺汇演。为了鼓舞士气,我们开会决定在倒数第二天举行一个集体包饺子的活动。有一个挑战是,平正当地有每年赶香会的风俗,无论男女老少都想去,我们必须得看好学生,不能让一个学生偷溜出去,担心出去下河洗澡、担心出意外,但是中午排节目,不能把他们都锁在宿舍,就只能守在学生可能偷溜出去的后操场,此时,我和队草旺财成为同事,培养了深厚的感情。
       有时候,一个人站在某个走廊或者台阶上,看着认认真真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很幸福、很知足。
       老师们各营在紧锣密鼓地排练,对文艺汇演给出细致的分工,导演组、安全组、后勤组,我一个人在外联部,联系嘉宾、沟通我们26号的行程安排,制作座位牌……我们紧张地期待着。
        25号彩排、走场,全营一共练走了四五次直到深夜十一点半,在宿舍查寝之后,把门锁上,我们开完会才得以排练我们自己的节目《再见》,直到半夜十二点半。每天都是深夜才睡、早晨六点就起,与学生同吃住、共学习,没有一个人有过一句怨言,这就是新月队!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团队,庆幸有这么靠谱的队友: 天生丽质征服全场的女神 不知道什么时候变得高冷的俊天使 以智商压倒群雄的小天才
       能歌善舞的潇潇,正儿八经地胡说八道写新闻稿一流的苏师兄,还有相亲相爱的巨蟹一家人,推送做得相当相当精致的雅莉,手好巧好巧的金凤,跳舞超能的蕾蕾和珂珂,超极受欢迎的婷姐,温柔得让我这种女汉子无地自容的师姐和小余余,还有以完美出名的颜值担当章师兄,最开始的时候我说“新月有你会更好”,现在我要对你们每一个人说“这次夏令营感谢有你在,新月有你真好!”
       26号一早,就开始布置会场了。感谢二营没有参加演出的王勇王伟王红富李荣跃,帮助老师一起布置会场,虽然没有演出,但是舞台的精彩也有你们的一份!还有许许多多的学生,一早就来帮助老师打气球,挂风筝……演出的时候,台下坐满了家长,每一个节目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期间特别让人感动的是,合唱和诗朗诵的声音太小,李校长亲自去办公室找来了话筒架并给学生们调整好,学生们声情并茂的演出就是对校长最好的交代。好多节目都依旧让人印象深刻,让人现在想着还在笑的《甄嬛后传》、《抢劫》,还有舞蹈《鸿雁》,跳舞的女孩真的好棒好美,尤其是领舞的田佳,气球都被她美爆了!

       文艺汇演圆满成功。 好多学生都帮助老师把椅子搬回教室才离开,棒极了,很喜欢很喜欢这些孩子们。
       从第一天开营到最后一天文艺汇演,纯真的孩子们,盛情的乡里人,载歌载舞的篝火晚会,还有深夜里坚持打扫干净教室和办公室的新月队,唱歌的新月队,揭晓默默为自己付出的天使……这些都一个个定格在我的脑海中。“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
       窗外的雨停了,我感受到了小树苗儿都在奋力地往上长,要长成大树,要长成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