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召开数字教学暨野外实习课程信息化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3-21   |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5日上午,地理科学学部数字教学暨野外实习课程信息化建设研讨会在生地楼180会议室召开。会议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中心主任汪潇潇和学部朱文泉教授作专题报告。学部部长宋长青、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别荣芳、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培养处副处长马东瑶、魏遵锋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部长潘峰华主持,学部参与数字课程建设和野外实习科学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老师共计40余人现场或者线上参会。

学部部长宋长青首先致辞,他介绍了地理科学学部成立以来的信息化建设情况,并且强调在信息化时代,我们做的每一项信息化工作都要立足提高效率,提供教与学的便利;谋求手段赋能下的深度提升,帮助学生提升认知能力;展示传统课程无法展示的内容,帮助师生在新的形势下拓展新的思维。他表示学部将继续支持信息化建设工作。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别荣芳提到新技术支撑下的教育教学质量改革是重要的方向,学校也将信息化工作作为重要命题,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开展“5G+智慧育人”项目等一系列工作。地理科学学部承担了其中一个重要子项目“野外实习APP建设”,希望项目进展顺利,取得预期效果,进一步提升地理学部信息化水平。教务部培养处副处长马东瑶提到慕课建设方兴未艾,仍然是目前比较主流的运行方式。鼓励院系通过自主规划项目建设慕课,希望地理学部继续重视,在全校起到示范作用。

特邀报告环节首先邀请到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秘书长汪潇潇作“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探索”主题报告。她首先介绍了教育部关于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工作部署,然后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总体情况、清华大学混合式教学实践经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未来展望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学部“遥感数字图像处理”慕课主讲朱文泉教授介绍了“遥感数字图像处理”慕课建设经验及混合式教学应用。他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建设背景、慕课认知、慕课建设、上线及维护,还分享了混合式教学大纲设计、教学设计思路及教学实施样例,就课程建设体会与现场的老师进行了交流。



汪潇潇主任作专题报告



朱文泉教授作专题报告


会议第三个环节为野外实习课程信息化建设教改项目立项讨论,黄永梅、张卓栋、谭利华、朱华晟四位老师分别介绍了主讲的本科课程进行信息化建设的构想,与会老师积极讨论,给出了完善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讲话中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学部组织本次研讨会,分享成功经验,探索新的路径,争取进一步推进学部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学部教育资源数字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