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本科资源环境科学班普通地质学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9-06   |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日-5日,伍永秋教授和刘吉夫副教授带领2019级本科资源环境科学班共22名同学在北京周边开展了为期5天的野外地质实习。本次的实习路线有昌平龙山-十三陵水库大坝路线、昌平虎峪路线、门头沟下苇-军庄路线、 房山周口店路线和门头沟千军台自主实习路线。

通过这次野外实习,同学们认识了实习地区主要岩石类型、构造类型、地层和地貌;掌握了罗盘测量地质体的产状要素、在地形图上定点和绘制地貌剖面图等野外调研的基本技能学会了野外工作记录规范和野外调查报告的编写等方法。

站在有着数亿年历史的岩石面前,老师和同学们讨论褶皱地貌形成原因、推测区域地质演化历史、分析状灰岩在海底的形成过程。面对无路可走的密林和山坡,同学们勇往直前、手脚并用,真正实践了一番“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在这次野外实习中,同学们锻炼了野外实践能力和意志力,学会了理论联系实际,开始尝试利用地理学知识去发掘藏在地层里的故事。

古人有云:“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人类对于自然世界的探索与好奇诞生了地理学这门学科,而作为地理人,同学们更是要将这份求知精神传承下去,在未来的学习中,继续发扬地理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精神。


伍永秋老师为大家讲解岩石类型


C:\Users\THINKPAD\Desktop\第一天照片+视频\照片\IMG_2604.JPG

刘吉夫老师教同学们绘制地形剖面图


伍老师同学们讨论褶皱的成因


C:\Users\THINKPAD\Desktop\第一天照片+视频\照片\IMG_2539.JPG

同学们利用后方交会法定点


同学们使用罗盘测量地层产状


老师同学们于周口店遗址前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