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资源环境科学专业植物与植被资源学、土壤学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9-07   |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日至5日,严平教授、黄永梅教授高晓高级实验师和张潇、霍佳两位助教带领地理科学学部2018级资源环境科学专业19名同学北京师范大学怀来综合实验基地进行了为期5天的植物与植被资源学、土壤学野外实习

植物与植被资源学野外实习中,同学们对怀来盆地的植被分布特征典型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植物资源的利用进行了调查和分析。通过黄永梅老师细致的讲解与指导,同学们掌握了植物群落调查和特征分析基本方法,能初步分析植被资源与环境要素的关系(如坡向、海拔、土壤、小地形等)。在实习中,同学们学习了生物多样性分析方法,并能初步分析植物群落的植物多样性特点认识了50种左右怀来盆地常见植物种,掌握了植物标本的采集、压制、记载和定名的基本方法对植物与植被资源的利用与区域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探讨。

土壤学野外实习中,同学们分别对怀来盆地两类主要的土壤类型(褐土和棕壤)进行了剖面挖掘分层对其颜色、质地、紧实度等属性进行了描述和记录,采集土壤样品,回实验室测定含水量、容重等数据。通过野外的实践学习,同学们了解怀来盆地—燕山山脉主要土壤类型及成土过程亲手进行土壤调查和土壤样品采集通过土壤剖面的挖掘和描述,掌握土壤剖面的形态特征和土壤的基本属性熟悉和掌握土壤的垂直地带性分布规律,进一步加深了对土壤的认识,提高了自主分析问题的能力。

在实习的最后一天,老师同学们考察了当地葡萄种植基地和天沙丘,了解了当地主要土地利用方式及其环境影响,以及怀来盆地土地沙化问题。最后,同学们以PPT汇报的形式对实习期间的学习成果进行展示并且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本次植物土壤综合实习中同学们每天都充满热情和求知心态,大家团结协作,克服困难,互相帮助,相互探讨,认真完成每晚的作业和实验任务,虽然辛苦,却收获了很多。在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实践能力和野外工作能力都增强很多对同学们将来的学习和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这短短几天的实习,于每一位同学来说都是收获满满的一次经历,同学们也学会了要懂得保护我们的环境,珍惜实习基地提供的良好条件,并感激每一位为我们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




植物与植被资源学习——黄老师讲解植物特征




植物与植被资源学实习——乔木层调查




土壤习——通过土壤比色卡确定土壤颜色




土壤学实习——土壤剖面挖掘




葡萄种植园考察




考察




老师同学们于实验基地门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