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地理科学基地班自然地理学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9-11   |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日至9月5日,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2019级地理科学基地班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自然地理学野外实习。本次实习由邱维理副教授、徐霞副教授、李琰副教授带队,由白子睿、陈思颖两位助教协助,从北京出发,经过张北、桑根达来、乌兰哈达、察右后旗、阳原,返回北京,沿途考察了从半湿润到半干旱地区自然环境的变化,对典型的地质地貌气候、植被、水文等现象进行观察并探讨演变分布规律

此次实习同学们收获颇丰,不仅考察了实习地区自然地理环境特征,并对自然地理这门学科有了深入的认识与感悟。自然地理学是一门研究地理环境的组成、结构、功能、动态及其空间分异规律的学科,因此对它的学习就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上,只有通过野外实习亲身考察、学习、实践过后,才能更好理解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形成对自然地理环境更全面、更系统的认识。

五天的野外实习充满了让人印象深刻的环节。比如9月2日的植被调查任务:在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太仆寺旗农田-草地生态系统野外试验站,各小组详细记录每种植物,认真完成了草植物群落样方调查;在浑善达克沙地榆树林中,小组成员各显神通测量相关参数,顺利完成榆树群的样方调查。实习最后一天,同学们观察了虎头梁雀儿沟的地形与地层,并在泥河湾遗址群集中分布的小长梁保护区观察泥河湾盆地地形与沉积特点,思考古人类对自然的利用,惊叹于这里沧海桑田的环境变化,不仅增长了地理知识,也激发了同学们对自然更多的求知和探索欲望。

本次实习的顺利完成得益于同学们认真的实习准备以及老师专业的知识素养和授课方式。在实习前,同学们就以小组为单位对实习区域的气候、植被、农作物等进行资料收集与分析,熟练掌握了地质年代表等基础知识。老师们一路上深入浅出的讲解与讨论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在观察虎头梁细石器遗址时,邱维理老师详细介绍了这里的考古活动和古人类活动痕迹,在探讨人类与自然关系的古今变化中,也为大家的未来专业方向提供了一些选择与建议;在进行植物群落调查时,徐霞老师介绍了样方调查的方法以及主要植物种类的识别在实习路上,李琰老师与同学们探讨了植被在城市和自然两类环境生长情况的差异。

本次实习不仅使同学们掌握了野外工作的基本方法,拓展了学科专业知识,也培养了同学们作为地理人勇于探索、勤于思考、敢于实践、敬畏自然的品质。这一精神将继续指引同学们之后的学习、工作与生活,激励同学们早日成为好学勤恳、求真务实的北师大地理人!




IMG_0431

1  邱维理老师带领大家观察桑干河河谷形态并探讨成因




图 2  同学们就自然地理问题发表个人见解






IMG_0435

3 (a)徐霞老师讲解植物与环境条件的关系;(b)同学们分组完成草原植物群落样方调查




1599713251093

4  同学们在虎头梁探究桑干河下切后的环境演变




IMG_0436

图 5  实习小结是每天到达驻地的必备项目




IMG_0434

图 6  全体成员于北师大太仆寺旗野外试验站合影




IMG_0427

图  全体成员于泥河湾遗址群小长梁保护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