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2018级本科生GIS综合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9-15   |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25日至2020年9月2在董卫华、杜克平、朱忠礼三位老师的指导下,19名地理科学学部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本科生顺利完成了线上GIS综合“云实习”,并于9月11晚在生地楼148进行了精彩的线下总结汇报。


线上GIS综合实习总结会


本次综合实习,主要分为虚拟现实、遥感分类、地学分析、无人机与GPS应用四个模块,培养学生利用3S与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结合野外调查,地理学的综合性视角学习和理解实习区域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规律,从而提升同学们空间信息获取、野外调查、数据分析与综合制图的能力。因疫情影响,原计划的上机课程与山西太原盆地的野外实地考察以首次投入使用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进行线上实习替代。


GIS实习虚拟仿真平台


虚拟地理模块中,同学们学习了虚拟现实基本概念,认识了虚拟现实设备,使用3dsmax、inspector等软件DEM数据进行三维地形模型、优化与格式转换,掌握了虚拟场景模型构建和交互的方法。通过VR建模,学生们对实习区的地貌环境有了更深的了解。地学分析模块中,同学们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对山西太原盆地的地形地貌、土壤、植被进行了学习与实践。同学们学习了区域的典型地貌分布规律与形成原因,掌握了黄土塬、黄土台地、断层、冲积扇等地貌的目视判读方法,能够综合考虑遥感影像中目标对象的影像特征、坡度坡向及植被的垂直地带性对区域进行深入的探讨与分析,完成目视解译工作。遥感实习模块中,同学们基于ENVI软件,掌握了对Sentinal-2遥感影像的裁剪、配准、校正等预处理方法,结合Google earth等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掌握了地物目视解译原则,深入学习了面向像元和面向对象的两种图像分类方法并生成转移矩阵,分析了相同地区不同时相的土地利用变化。最终在ArcMap软件中参照国土三调图例规范制作符号库,实现综合制图。GPS和无人机模块中,同学们了解了GPS的基本工作原理及应用途径;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学习了数据采集和导航定点方法,掌握GPO软件和接收机之间的数据传输,实现了遥感影像验证点的制作。同时,同学们也学习了无人机的工作原理、使用方法、安全知识及飞行线路设置。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中,同学们进一步练习了无人机的组装、指南针校准、自动与手动起飞、路线规划等内容。并使用photosacn软件完成了基于无人机影像的地形勘测和模型构建。

回校后,同学们以小组形式进行了实习汇报。学生们回顾整个实习流程,展示自己在实习过程中的思考、总结与拓展,也提出了对此次线上“云实习”以及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改进建议。三位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实习汇报成果并对每一组同学给出了点评和完善建议。


线下GIS综合实习总结



实习结果展示


本次GIS综合实习,同学们团结协作、深入探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了多个专业软件,较为全面地掌握了空间数据从获取到存储的全过程。提升了同学们的3S应用能力,激发了同学们深入探索的兴趣。

在同学们的建议下,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将继续完善,相信在将来会有形式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充实的本科生GIS综合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