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科学学术沙龙第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09   |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4日下午,遥感科学学术沙龙第二期生地楼18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学术沙龙邀请到清华大学雷慧闽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北师大地理学部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施建成以及两位在校研究生王一冰、杨建卫作报告。学术沙龙由遥感院谢先红老师主持,学部教师以及3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学术沙龙。

本次学术沙龙主要围绕水循环系统遥感与过程研究展开讨论。

雷慧闽博士分享了基于通量观测的华北平原典型农田水分利用效率长期变化特征分析讲解了水分利用效率(WUE)的概念,分析了WUE的年变化以及长期趋势,探索了WUE的年际变化主要的控制因素,最后评估了全球遥感产品计算的WUE在量值和趋势方面的准确性。


雷慧闽副教授作报告


施建成研究对中法水循环卫星进行了介绍首先介绍了水循环在科学和应用中的重要性和现在的面临挑战-由监测和评估到预警预报能力的提升,并对卫星的总体设计思路进行了讲解,最后介绍了观测的要素(土壤水分、海洋盐度、雪当量和融冻过程等)与相应有效载荷配置。


施建成研究员报告


王一冰同学分享了降水数据影响下亚洲水塔径流组分模拟评估了青藏高原地区10套降水产品,选取其中质量较好的几套产品,用于驱动VIC模型,分析降雨、融雪和融冰对青藏高原地区径流的贡献

杨建卫同学对利用微波物理模型和机器学习方法反演雪水当量的研究进行了介绍。利用微波前向模型加入获取有效雪粒径,以及从理论上验证雪粒径加入机器学习方法中能够提高雪深反演精度。


研究生报告

在场师生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尤其讨论了现阶段遥感产品和实测数据尺度不匹配问题,评估控制因素时如何确定最具代表性的因素以及中法卫星对于土壤水分观测的改进等。

现场的各位老师对学生的报告进行了点评,指出了汇报内容和演讲过程中的优点和缺点,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此次学术沙龙取得了优良的效果促进了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提升了遥感院的学术气氛,建立了与相关领域和专家的交流与合作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