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科学学术沙龙第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23   |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0日上午,由地理科学学部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陆表遥感数据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遥感科学学术沙龙第生地楼18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学术沙龙邀请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的孙亮研究员,以及两位在校研究生周俊雄、张静宇作报告。学术沙龙由遥感院谢东辉老师和周俊雄同学主持,学部教师以及3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学术沙龙。

本次学术沙龙主要围绕遥感融合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孙亮研究员了题为多源遥感数据融合在农业检测上的应用的报告报告根据“农作物种植单元为块状要求数据空间分辨率高”和“生长季短要求数据时间分辨率高”这两个问题讨论了目前农业遥感监测利用多源信息融合的必要性针对多雨多云和空间分辨率不足的问题,从重建地表温度角度提出了对应的解决办法最后,孙亮研究针对目前时空融合算法的局限性讨论了新的高时空分辨率植被指数重建算法,该算法可以克服地面种植复杂时小地块反演效果差的问题,与目前时空融合算法相比,在精度和稳定性上都具有很大的优势。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针对方法中的曲线匹配问题、模型在多云雨地区的应用、推广的普适性等多种问题与孙亮研究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孙亮研究员作报告


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周俊雄同学针对目前存在的六种时空融合算法在不同的几何和时相变化时表现的性能差异作了题为“六种典型时空融合方法对不同影响因子的敏感性”报告。首先,介绍了目前已有的对比时空融合算法研究中心的优缺点然后针对其中被广泛忽略的三种影响因素,包括几何误差,辐射误差与空间分辨率之比,设计了实验,以此进行对比验证同时通过建立误差传递模型,不同时空融合算法对几何误差和辐射误差的敏感性进行建模最后给出使用时空融合算法时,如何根据研究区选择合适算法的相关建议针对方法中几何误差相关的问题在场师生与周俊雄同学开展了广泛的讨论。


周俊雄同学作报告


2019级博士生张静宇了题为“基于森林模型参数先验知识估算高分辨率叶面积指数”的报告报告针对目前高分辨率LAI估算方法的局限性提出了基于森林模型参数先验知识估算方法,之后利用验证站点的数据,采用交叉验证的方法进行了有效性和稳定性评价张静宇同学和在场师生针对地面观测数据时效性与精度的关系以及观测数据的分布和质量问题进行了探讨


张静宇同学作报告


通过本期学术沙龙交流,进一步提升了遥感院的学术氛围为师生提供了与相关领域专家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同学们表示这是一场有意义有价值的学术体验,让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