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成功举办2020年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0-12-27   |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2020年学术年会在京师学堂京师厅成功举办,本届年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为主题报告、专题报告以及展板交流三部分。学部党委书记苏筠教授、部长傅伯杰院士、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学部其他领导和师生以及来自校内外其他单位专家学者千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参加会议。学部副部长武建军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和主题报告环节。

1 会议现场

2 全体合影

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致开幕辞,他表示学部学术年会经过四年的发展,日趋成熟和开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此次会议的顺利举办十分不易,未来希望将年会打造成一个开放、平等、有力、持续的学术交流平台。他代表学部感谢全国地理学同仁对年会的关注和支持,感谢中国地理学会的鼓励、支持和鞭策,感谢地理学部全体师生对年会的支持和贡献,期望与学界同仁一起努力,推动中国地理学攀上高峰、走向世界。

3 武建军副部长主持大会

4 宋长青执行部长致开幕

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院士、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兵研究员分别做主题报告。

傅伯杰院士在资源环境科学的发展态势与方向”主题报告中,阐释了资源环境科学的发展历程、历史使命和价值意义,提出当前是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要牢记“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全球问题的金钥匙”,并在深化学科交叉、面向重大战略需求与资源环境问题、服务区域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突破卡脖子“技术四个重点方向攻坚克难,努力推动学科发展进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走向国际前沿。傅院士还从资源环境科学所涉及的地理学、生态系统、环境科学、自然灾害、可持续发展五个研究领域分项梳理现状并提出未来优先研究方向,他最后表示资源环境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技能将使大家对于未来世界、未来环境和未来经济发展有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5 傅伯杰部长作主题报告

贺灿飞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的优秀校友,他在“‘双循环’”与产业空间优化的主题报告中,分析了“双循环”概念提出的国际和国内背景,指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将参与地区价值链作为产业布局重要环节的历史和现实意义。通过梳理当前产业发展现状与问题,贺教授提出他的产业布局思路与策略,即基于核心城市-城市群空间构建全球-地区-国家-城市群内部多层嵌套价值链体系,立足东部沿海开放带、四大城市群、西部内陆开放带、区域城市群进行策略布局,并在此基础上,从价值链体系与城市产业空间角度,建议规划全国战略新兴产业布局、全国科技创新体系布局、制造业中心\基地布局、全国产业空间总体布局等未来布局方案。

6 贺灿飞教授作主题报告

张兵研究员在“遥感大数据与地理科学应用”主题报告中阐释了遥感大数据时代的产生背景,回顾了世界从数字信号处理到定量遥感再到遥感大数据的时代进程以及与之相对应的由统计模型到物理模型再到数据模型的研究方法演变,表示目前已进入深度学习阶段,继而介绍深度学习模型与方法,揭示深度学习的基本思想、训练过程、以及以卷积神经网络为代表的主要深度神经网络。张兵研究员以苍灵遥感大数据信息智能提取与可视化分析平台产品为例介绍遥感大数据分析系统,最后他表示“遥感大数据助力地理科学创新发展,地理科学指引遥感大数据发展方向”。

7张兵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三位专家的报告立足学科发展,聚焦前沿问题,响应国家需求,展现全球格局,高屋建瓴,为地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和新方法。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

本次会议设立了“青藏高原土壤侵蚀及其生态影响”、“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与人类活动”、“人地系统耦合与景观可持续性”、“水文气象过程与灾害风险”、“国土空间规划与城乡区域发展”、“多源遥感信息协同与时空分析”、“植被遥感建模与反演”、“能量和水循环及要素观测、模拟与分析”8个专题以及“人类活动与生态过程”、“深度学习在地理学中的应用” 2个研究生专题,10个专题共分享报告99个,其中来自兄弟院系及校外单位的特邀报告8个,学部教师报告72个,学生报告19个。报告人与参会师生充分互动讨论,较好地促进了学科内及学科间的沟通与交流。










8 专题报告会

大会在京师学堂东门设立了展板交流模块共有33幅学术海报参展。展板模块很好地展示了部分项目研究成果和学部青年学者的研究进展,促进了师生学术成果的深入交流。大会还为作口头报告和墙报交流的学生设立了“优秀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并颁发荣誉证书。

9 展板区

在“十三五”冲刺收官、“十四五”规划谋篇之际,此次大会的召开为促进师生积极、开放、深入的交流搭建了平台,为学部师生回顾学科历史、展望学科未来、开启新的征程指引了方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内发展需求日趋强烈的时代背景下,地理科学学部将砥砺前行,以建设中国地理学为己任,努力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