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讲座第9期(2021)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01   |  浏览次数:

5月25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生地楼180成功举行了地理学前沿讲座第9期活动北京工业大学城建学部汪坚强副教授带来了城市设计概念与范型精彩讲座。潘峰华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朱青、陶遂老师以及来自学部30余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汪坚强老师开讲


汪老师首先采用一幅控规图和一幅建筑群图引入,与大家探讨什么是城市设计,进而通过实例讲解和各国对城市设计的定义来向大家进一步深入揭示城市设计的内涵。城市设计的本质是对城市空间形态理想状态的探索、安排和追求,汪老师将城市设计的概念总结为“城市设计主要研究城市空间形态的建构机理和场所营造,是对包含人、自然、社会、文化、空间形态因素在内的城市人居环节所进行的设计研究、工程实践和实施管理活动。


讲座现场


随后,汪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现代城市设计产生的时代背景,并阐释了城市设计与城市规划、建筑学的学科关系。城市设计学科产生于二战后城市需要大规模重建、要解决城市环节污染、交通堵塞、居住拥挤、文化保护遗产不足等问题的时代背景之下。城市设计是介于城市规划和建筑学之间的学科,城市设计不是一个独立的阶段性的设计工作,它离不开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是融于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之中的思维方式及设计和管理原则。城市规划给城市设计提供框架和指导城市设计是为城市规划创造空间和形象。城市设计指导建筑设计建筑设计实现和完善城市设计城市规划更侧重土地利用和综合效益的平衡;城市设计侧重空间关系与环境质量,重视城市文脉的延续与特色塑造,追求人情味;建筑则更侧重单体创作即周围小环境的设计。

随后,汪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城市设计发展的四种范型,包括传统城市设计现代主义城市设计绿色城市设计数字化城市设计。城市设计的思想逐渐从“确定性”向“测不准的多元复杂系统”转变;依赖的决策技术也逐渐从定性主导向定量主导转变;关注的重点从空间组织中人的动线(传统城市设计),到强调功能合理、高效便捷(现代主义城市设计),重视生态优先(绿色城市设计),再到更加细微的技术参与到人性化设计中(数字化城市设计)。

最后,汪老师通过安徽省怀远县和利辛县凤凰城两个案例,分别展示了宏观层面的总体城市设计和中微观层面城市设计研究内容和重点。

从理论梳理到实际案例,汪老师给大家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城市设计课,同学们收获颇丰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老师同学们又和汪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大家针对城市设计的评价标准基本流程如何考虑人们的需求以及在延续城市文脉和塑造城市特色时如何平衡新旧景观之间的关系等进行了讨论。汪老师的讲授和解答让大家获益匪浅。


同学提问


同学提问


部分参加讲座的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