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科学前沿讲座第7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07   |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日上午,来自北京大学的朱彪研究员受邀来到地理科学学部,在京师科技大厦B座1226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全球变化下的根际生态与土壤碳过程”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刘颖慧教授主持,江源教授、吴秀臣教授、杜恩在副教授以及来自学部的30余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并有多位学部老师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科研人员线上听取了本次讲座


朱彪研究员作报告


朱彪研究员以植物根系及其性状的关系为,主要讲解了他与他的研究团队所做的工作。报告从介绍植物根系的不同性状开始,通过对中国各地不同物种的根系进行实验和研究对比后,研究得出了根系呼吸速率与其他性状的关系、根系分泌物速率与其他性状的关系、吸收根和运输根性状与根际激发效应以及根系功能性状与根际效应的种间关系。研究表明,仅对木本植物来说根系呼吸与氮含量-组织密度轴关系更紧密且无显著的谱系信号根系分泌物是一个竞争性性状,和高效率的形态属性可能是互补的植物养分获取策略根际激发效应与吸收跟碳分配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但与运输根的性状关系较弱木本植物的根际效应与竞争性的根系性状之间氮含量呈正相关。


讲座现场


朱彪研究员总结,根系对土壤有机碳的影响是一把双刃剑,并综合目前的结果提出了新的Rhizo-Engine框架报告的最后,朱彪研究员对未来的研究进行了展望,希望能够对更多森林和物种、其他性状和过程进行研究,并进行同质园实验。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师生与朱彪研究员进行了交流讨论,朱彪研究员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最后,刘颖慧老师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朱彪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表示了感谢,本次资源科学前言系列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