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11   |  浏览次数:



2021610日,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地学前缘讲座通过线上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地球物理流体动力实验室(GFDL/NOAA, UCAR)项宝强研究员,报告题目为“S2S Prediction in GFDL SPEAR: MJO Diversity and Teleconnections”。此次讲座由杨静教授主持,海内外近70位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项宝强研究员从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的发展历史讲起,指出了次季节时间尺度上的气候预测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与难点。次季节尺度如同一座桥梁,弥补了天气预报到季节预测之间的缝隙,是建立无缝隙预报系统以及主动防灾减灾的关键。但相对于发展较完善的天气和季节尺度预报,介于这两个时间尺度之间的次季节尺度的预技巧较差,被誉为是一个“预测沙漠”。

因此,项宝强研究员及其团队开发了一套次季节到季节气候预测系统SPEAR S2S,对于提升次季节尺度上的气候预测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和影响。围绕SPEAR S2S模式,项宝强研究员详细的介绍原理及应用进展。

报告结束后,项宝强研究员与在线的师生展开了热切的讨论交流,参会师生收获颇丰,也期待次季节尺度的预测技术发展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