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举办党史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日期:2021-07-01   |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9日,地理科学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党史专题学习会议,学部党委书记苏筠作了以“长征精神 永放光芒”为题的党课,学部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参加学习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红军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讲道,长征过程中“击退上百万穷凶极恶的追兵阻敌,征服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穿越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纵横十余省,长驱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的苦难、曲折、死亡,检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坚不可摧的。”



苏筠书记从长征历史事件回顾、地理背景介绍、长征的意义三个方面,作了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报告首先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以及长征精神的独特性。之后结合长征重要事件及途径区域的地理条件,介绍了江西省的红色历史、红色精神;解读了《七律·长征》中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各个阶段所面临的自然地理情况,帮助参会同志深切体会到长征道路的艰险不易;最后通过五代领导人话长征,凝练升华长征精神,并以长征精神激励学部领导班子在岗位上不畏险阻、砥砺前行、建功立业。

学部全体党政领导围绕党课内容进行了讨论。宋长青部长表示,通过重温党史故事,学习长征精神,更能够体会党的建立、成长过程之不易,同时期待学部党委以此为范例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部党政班子应立足学校、学部的建设,充分发挥长征精神,共同做好学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学部与学科改革工程,推动学部十四五规划断落实落细。

学部各领导干部表示,通过深入了解长征中道路的艰险,体会到革命者大无畏的精神。张红副书记表示有幸被推荐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第二场预演活动,通过现场观看演出和平时对于党史的学习,深切体会到“为自己能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度,能成为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伟大的政党组织中的一员感到无比的骄傲、自豪与自信。”表示要做到工作勇创一流、个人力争上游、群体百舸争流。周涛副部长结合北京师范大学“庆华诞 学党史”主题晚会的观看感受,表示本年度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多种生动的方式,帮助党员同志重温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宣扬了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激发了学部师生投身当前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热情。蒋卫国副部长结合党课内容指出,红军长征是一次伟大的战略转移,在空间形态上既体现了地理空间位置关系的变化,又能充分反演当时艰苦复杂的自然环境因素,有长征地理学的科普宣传意义和学党史明事理的现实意义,本次党课也启发地理学部师生进一步从时空地理学角度去研究长征地理学和宣传长征精神,深入党史与学科的交叉融合学习。

地理学部党委的党史学习教育还在持续进行,7月1日将组织学部师生通过集体或自主观看的方式,学习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直播;在暑期社会实践、野外实习考察即到来之后,学部师生会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将青春与汗水播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