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2018级本科生植物土壤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7-12   |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3日至7月6日,地理科学学部2018级本科生在河北省丰宁坝上实习基地顺利开展了植物土壤野外实习这是坝上草原因疫情原因中断、时隔年又一次迎来了学部的实习师生,本实习队伍32名来自我校珠海校区师生张科利教授、王志强副教授、张卓栋副教授负责土壤地理实习野外教学,黄永梅教授、徐霞副教授负责植物地理实习野外教学,邱维理副教授和珠海校区的王多云教授为同学们沿途讲解了从北京到实习基地的大尺度和实习基地周边小尺度的地质地貌背景并在实习过程中为同学们解答地质地貌方面的疑问。研究生助管王迪和珠海校区的元炳成老师作为校本部和珠海校区实习学生的班主任负责日常管理,校医院邵婧大夫为实习师生提供医疗保障。

植物地理实习为期三天,包括植物分类、植物群落调查、生态序列调查等方面的内容。坝上地区森林草原过渡带和农牧交错带的特点为植物地理实习提供了理想的野外条件。在三天的植物地理实习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植物辨认、样方调查、标本压制等各项实习活动,亲身实践了课内学习内容,从理论知识到野外经验都有了新收获。


植物地理实习集锦


土壤地理实习也是满满三天内容丰富,包括土壤鉴别及成环境调查、土壤剖面观测记录及样品采集、土壤分布规律与影响因素分析、土壤基本性质的野外测定和土壤与土地利用关系探究。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实地挖掘观察剖面、取样实验,不仅印证了课堂所学内容,更加深了对成土因素学说、土壤分布规律等内容的理解。同学们的土壤调查野外经验和土壤实验技能在实践中得到提升。


土壤地理实习集锦


与往年的植物土壤野外实习不同,今年的实习还新增了以小组为单位的科研探索专题实习老师和助教的指导下,各小组自行讨论确定与植物或土壤相关的研究选题,自行设计研究方案。同学们将野外实习所学的知识技能,结合无人机、遥感影像处理、野外原位测定、统计分析等技术与方法利用三天时间出色地完成了小组研究课题。小组研究不仅让同学们巩固了植物土壤野外实习的内容,更让同学们锻炼了课题设计、野外实践、合作沟通、成果汇报等各方面能力。在7月5日的实习小组汇报中,各汇报十分精彩,老师点评和师生的提问互动更让同学们在交流中收获满满,为实习画上了圆满句号。


实习小组汇报


次野外实习对于同学们有着重要的收获与意义。北京和珠海两校区的联合实习促进了两个校区同学们的学习交流和深厚情谊。今年恰逢坝上实习基地建设20周年在20周年纪念之际,地理科学学部领导于6月30日来到基地出席基地建设20周年的座谈会,并看望慰问实习师生,大家一起回顾了实习基地从初建至今的风风雨雨,学部领导和老师用真诚的话语激励同学们在实习中再接再厉,不断进步。在常规的植物和土壤实习外,今年新增的小组专题科研探索实践也代表着坝上实习基地在取得阶段性发展成果之时进一步创新、探索的前进步伐,力争让坝上实习基地为学部的人才培养做出更多贡献

实习令人难忘的不仅有小组挑灯夜战的学习体验,也有难得一遇的暴雨冰雹野外经历。实习期间正值坝上草原的雨季,天气多变阴晴不定。实习师生有两天遭遇了暴雨冰雹的强对流天气。尽管天公不作美,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依然高涨共同的雨中实习经历也在每个人的心中留下珍贵回忆本次野外实习在北京珠海两校区师生的共同努力付出下圆满落下帷幕。这次宝贵难忘的实习经历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也建立了北京、珠海两校区间新的交流和友谊的桥梁。


实习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