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2020级地质地貌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7-12   |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7日至7月8日,地理科学学部2020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35名本科生前往河北省蔚县小五台山地区进行了为期十二天的地质地貌野外实习。本次实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小五台山前地区的地层与构造,山前地带的河流、洪积扇等地貌形态,山地植被与土壤的垂直分布,阳原-蔚县盆地河湾古湖的发育及沉积特征等。在此基础上,对区域地貌的演化及其与环境变化的关系进行分析讨论。同时,在培养学生野外工作能力的基础上,提高对有关地质地貌现象的综合分析能力。

本次实习是在学部任课教师谭利华、鲁瑞洁、朱忠礼、程宏、立强和龚伟老师共同指导下完成的胡慧文、马罗两位助教协助,校医院医生陈晓红大夫随队参加。十二天的野外实习中,同学们热情高涨认真观察地质地貌现象,听老师讲解知识,将野外地质地貌现象与课堂中学习的知识相结合;积极探索,提出并努力解决问题,进行探究性实习,锻炼野外工作的能力。野外实习更磨练了同学们的意志。无论面对炎炎烈日还是突如其来的暴雨,无论是爬坡还是涉谷,同学们都以坚定的意志接受考验,团结互助解决困难,完成实习工作。在实习的第九天,师生还共同攀登了海拔2671米的西台。紧张实习之余,同学们还在基地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欢会,师生欢聚一堂,展现个人风采的同时,更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在书中勾勒经纬,以脚步丈量山河。本次野外实习的圆满完成,离不开老师们的细致指导,离不开助教的悉心关照,离不开全体同学的积极参与。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北师大地理人实际行动诠释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真理,在学习和实践中感受自然的魅力,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探索地质地貌的奥秘。

虽然短短12天的野外实习结束了,但路漫漫其修远兮,乘风破浪的北师大地理人永远行在路上。



1  谭老师在野外讲洪积扇



2  开展野外测量工作



3  同学们认真记录野外现象



4  同学们在基地听老师们讲课



5  师生在西台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