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2019级本科生气候与气候资源学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7-14   |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7日至6月30日,地理科学学部2019级本科生顺利完成了气候与气候资源学野外实习。本次实习的主要目标巩固《气候与气候资源学》所学理论知识。掌握常规气象要素观测技能和方法、气象观测场架设规范,学会对比分析气候资源的时空差异。本次实习主要内容包括:1)参观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北京南郊气象台了解和学习国家标准气象站主要气象要素的监测,参加气候会商会议,让学生们亲身体验理论知识在实际业务中的应用2)利用小型自动气象站,开展不同下垫面气象要素的野外动态监测,分析其日动态变化规律和差异比较3)对河北省黄骅地区气候资源(光、风、水、温等)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实地考察和气候资源分析,认识并理解特定地区的气候资源优化利用的基本途径。

本次实习是在地理科学学部吴吉东,董满宇和陶军三位老师共同指导下完成的,由胡木兰、田相佑两位助教协助日常管理四天的实习,从北京南郊到河北黄骅,气象站与实验基地,同学们体验了专业讲解到实践操作的过程;从海冰淡化到风光发电,盐场到湿地,同学们了解了光、风、水、温等气候资源的综合利用,也理解了目前气候资源利用中的难点和瓶颈;短短四天,行程满满,从实习主题选择到小组汇报,同学们都以饱满的科学热情和好学深思的态度完成实习考察工作。同学们在实习中掌握了气候要素的基础监测方法,并领略到了科研探索的乐趣。

627日,实习队伍来到北京南郊气象台,在这里,学生们亲身体验了气候会商会议听取了专业人员有关标准气象站相关仪器监测原理使用的讲解,学习了辐射、气温、气压、湿度、风、云等气象要素的基本观测方法和注意事项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气象科普馆,了解气象要素监测发展历史。


图1 气候会商会议


图2 气象站参观


6月276月30日,同学们到达了实习的第二个地点——河北黄骅,在这里,一共设置了项实习内容,包括小型自动气象架设和野外监测监测不同下垫面基本气象要素的日动态变化



图3 架设小型气象站


此外,还考察中捷盐场,参观风力发电场和光伏发电站,实地了解南大港湿地,对黄骅地区气候资源进行实地考察和深入了解


4 海冰资源开发与利用报告


5 中捷盐场考察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dd35f2abf2dd54479de68def71c453.jpg

6 光伏发电考察


7 风力发电考察


8 小组实习主题汇报


本次野外实习的圆满完成,离不开老师们的专业指导,离不开助教的细心陪伴,离不开全体同学的积极参与。寓理于行,真知实践,北师大地理人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