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2019级本科生地质地貌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7-15   |  浏览次数:

2021626日至7月8日,地理科学学部2019级地理科学(师范)和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本科生在河北蔚县的小五台山开展了为期13天的地质地貌野外实习,对小五台山、泥河湾盆地以及山地与盆地过渡的山前地带进行实习考查。实习内容围绕洪积扇、河流阶地、黄土地貌、河流改道以及区域地质地貌演化历史等开展。本次实习旨在培养学生基本的地理野外工作能力、地貌结构的解剖能力、环境演变分析能力前期老师带队指导实习,后期由同学们自主设计实习路线并完成实习报告。

本次实习谭利华、朱忠礼、程宏、鲁瑞洁和力强五位老师共同指导,2019级师范班班主任龚伟老师和校医院陈晓红大夫随队参加。实习期间,同学们不畏艰苦,顶着烈日,冒着暴雨,都能认真观察并做好野外实习记录,晚上仔细回顾总结记录的内容并完成图件的绘制。在本次实习中,同学们扎实了自己的知识,提高了地理人的野外考查能力。同学们严谨认真、善于思考、敢于提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热情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野外实习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更磨砺了意志,培养地理人的吃苦精神爬过陡坡、走过吊桥、穿过树林、登过顶峰,同学们用非凡的意志、团结的精神战胜各种困难,展现地理人昂扬向上的风采。


1穿过树丛


2过农田


3实习归来回顾总结


地藏经纬,理统九州一个个地理人带着好奇心探索着自然的奥秘,解读着各种各样的地质地貌现象。一路上,听老师细说泥河湾的前世今生,和老师探索小五台山的古今变迁,一起走进村庄,看看山前洪积扇的人间烟火同学们感受着大自然鬼斧神工,感受着人与自然不可分割的密切联系,也渐渐学会用地学思维分析自然现象


4测量岩石产状


5测量土壤剖面


6谭老师讲解金河河流裂点


7朱老师讲解土壤剖面


7月4日,师生一同攀登了相对海拔2671米的小五台山西台在攀登过程中,老师同学齐心协力,互帮互助,最终师生共八十多人成功登顶!


8向顶峰进发


实习渐渐接近尾声同学们在基地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欢会,师生欢聚一堂,展现个人才艺,欢乐不断,为短暂而快乐的实习生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实习最后,同学们就实习过程中感兴趣的问题,在老师指导下自主设计实习路线,并完成了综合实习报告,为本次实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地质地貌野外实习让同学们走进大自然的课堂,主动观察、学习和探究地理现象,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扎实了基础。同时十几天的实习生活也培养了同学们吃苦耐劳的意志和集体团队的精神希望地理学子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秉承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和团结互助的优良品质,继往开来,不断进步


9小五台西台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