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2019级本科生气象与气候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7-17   |  浏览次数:

202179日至713日,地理科学学部2019级本科生在北京师范大学生地楼气象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北京市观象台)气象气候综合实习基地、中国气象局等地开展了气象与气候实习。实习由殷水清老师和助教王文婷、王茂青、王绍东指导完成。受到去年疫情的影响,今年夏天成为2019级同学在北京度过的首个夏天,潮湿闷热的天气和强对流暴雨天气对很多同学来说都是初体验,但这样的天气条件也为同学们深刻认识气象与气候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本次实习由课堂讲解、实地观测、上机实习和参观学习构成。同学们在三天的观测中实践了地面基本气象要素的观测方法;通过上机实习,了解了自动气象观测系统的操作方法及月报表的制作方法;通过课堂的讲解和作业的实践,掌握了气候要素时空分析的基本方法。实习中有幸邀请到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带领同学们认识天气图基本要素,绘制简单的天气图,并根据天气图进行天气形势分析。

气象与气候不仅是地理学科中的一门重要分支学科,公民日常生活也有重要影响。实习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参观机会,大家一同前往北京市观象台和中国气象局,了解我国目前气象气候业务的应用和发展现状。气象工作者严谨求真,勇敢逆行,创新探索,服务大众的精神理念感染了每一位同学,“天气预报做不到百分百准确,但我们会尽百分百的努力”是气象工作者的工作宣言,也激励着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刻苦探索。


图1 课堂上对观测到的不同深度地温变化规律的探究


图2 冒雨观测7月11-12日的暴雨过程


在本次实习的最后,同学们遇上了今年北京市入汛以来的“最强暴雨”。虽然暴雨的来临给同学们的观测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也为同学们观测暴雨过程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实践机会。借着此次极端降雨的机会,我们布设了多个雨量计进行平行观测,助教王茂青带着同学们对此次暴雨的降水量进行了测量,并带着同学们进行了数据的处理与对比分析,让同学们掌握了雨量计的使用方法,认识了仪器的观测误差,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本次暴雨之强烈,同时,也让同学们产生了对气象观测人员在极端天气过程中也要艰苦作业的敬业精神的敬佩。

通过本次实习,同学在实地观测中亲身实践了地面气象要素的观测过程在老师的引导和指导下初步掌握了气象和气候观测数据的探究和分析方法,在小组合作中掌握了天气图的分析方法,在参观展览中体会了气象工作者艰苦奋斗,严谨认真,勇于创新的精神。通过这次实习,同学们对自然现象的思考、探究和实践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地理学习中也能保持一颗好奇心,并勤于实践,成为更加优秀的地理人!


图3 北京市观象台参观探空球高空观测和国家级地面标准气象站


图4 参观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科技馆、国家气象卫星中心、国家信息中心和国家气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