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师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

发布日期:2021-08-15   |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29日至8月3日,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在山东举行。本联合实习由山东高校地理G5联盟承办参加本届联合实习的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39所高校地理院系的160余名师生。学部潘峰华副部长赴鲁东大学参加实习开幕式。刘吉夫老师、刘静老师带队,边忻然、金陵风、黄妙、焦晨泰、赵泉博5名本科生全程参加本届联合实习。


图 开幕式合照


图 高校合影


图 北师小分队合影


本次实习以“海岱儒风行·百年新征程”为主题,原计划时长12天,从鲁东大学所在地烟台出发,途径蓬莱、莱州、东营、济南、泰安、曲阜、兰陵、五莲、莱阳,最后回到烟台,形成环绕山东半岛的闭环,过程中分别由鲁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泰山学院、曲阜师范大学、临沂大学负责讲解和接待。但是,因受疫情影响,8月3日提前在孔子故里曲阜结束了实习。虽有遗憾,但实习已涵盖了山东海岸海洋地理、泰山自然与人文地理、儒家思想内涵与传承等经典内容,师生均收获颇丰。


图 实习线路图


本次联合实习将来自不同高校的师生混编分组,提前给出问题,野外过程中引导学生观察和思考,晚上小组集中讨论汇报,同时穿插专家讲座。通过“提问-观察-思考-讨论-总结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独立思考的主动性,把科学研究的视角和思维方法带入到野外教学过程之中,寓教于研,使学生在学习中感受研究的过程和获得野外考察的经验锻炼学生发现、捕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疫情无情,波澜又起。联合实习工作组秉持以人为本的地理学精神,做出了提前结束本次实习的艰难决定。尽管未能形成闭环,在6天的实习中,实习师生已经感受到了齐鲁大地的海岱儒风,取得了满满的收获。路程虽未走完,前程依然似锦。祝愿今后的联合实习能够顺利开展,祝祖国山河无恙,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