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综合党支部开展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8   |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7日上午,学部地表综合教工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十三党支部和十四党支部共同组织48党支部成员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a494a3fa62095a547cfe868414ef720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以下简称“展览馆)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共10层。这是一座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展馆,也是国内目前单体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面、地位最重要的国家级展览馆。


62863f7b9b6aac7abc4cd76cc883433

广场雕塑(其一)


进入广场,《旗帜》、《信仰》、《伟业》、《攻坚》和《追梦》五大主题雕塑雄伟矗立,震撼人心。雕塑中的276个人物与583块汉白玉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

多套文物原件亮相展览馆

按照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展览馆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展览馆共展出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


ad2a61fb570971918c7bbff5aa2229d

长城主题漆画


6ebb8304ab87e7d3e81cdf674af8636

谭嗣同致妻子的书信

315615f3ec6b0bf974f6bb61a2a903e

新文化运动相关资料


C:\Users\bnuaaa\AppData\Local\Temp\1635380867(1).png

记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635d7c8bc01b7ee7815210c946397d6

红军长征使用的物品(含有用来充饥的皮鼓和吃剩下的皮带)


d04770d5f32f14d0270d5560522eb72

祖国统一过程的相关资料


418aa4ae1cfd38f5a8171e169cd3ec3

被英法联军掠走的圆明园海晏堂牛、虎、猴、狗首铜像(原件)


56f6231ba9e57b16f711ecd38232c64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内容(图为十八大)


通过多幅图片和多种文物,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支部成员感言:“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奋斗方向”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观看展览,更加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的奋斗历程,也必将鼓舞着我们新时代党员敢于面对困难,不惧任何挑战的决心和勇气。

教工党支部李琰老师说: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恢弘历史浓缩于展览馆,有血有肉的讲述了无数共产党人的英勇故事。很多珍贵藏品都是第一次看到,内容之丰富,常看常新,值得所有党员以及群众参观学习,领略中国百年革命的伟大历史。

教工党支部刘瑛娜老师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通过参观展览了解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不平凡的历程。看到了一些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令人难忘的瞬间和见证历史文物,不同时期发生的历史事件,涌现的典型人物,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深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为自己能身处这个伟大祖国而自豪。

教工党支部高培超老师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通过此次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我重温了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所克服的无数艰难险阻,也更加深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更加深切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将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将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化作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为祖国教育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和力量。

研究生支部成员汤佳薇说:看完整个展览,我感受到了学习党史的意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深深鼓舞了我,让我们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奋斗方向。

研究生支部成员何睿说:走进展览馆,仿佛穿行于浓缩的“立体”党史。布景运用了很多先进技术,使人身临其境,从一大会址复原场景到开国大典影像,让我更真切地感受中国共产党不怕艰难险阻的精神和奋进创新的拼搏动力。


C:\Users\bnuaaa\AppData\Local\Temp\1635381067(1).png

教工党支部成员观展


b433e6f82564aacd07fbbde9ea3fd17

研究生党支部成员观展


cb52e37d0817813f1ffd2ec39cebb4e

部分师生于展览馆前合影


f1dd3a82588376c9f9fd72c6a127010

部分师生于展览馆内合影


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铸就百年辉煌的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理论探索、为民造福、自身建设的壮阔历程,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和其中蕴含的伟大精神,反映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伟大历程,彰显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师生党员们再一次认识到了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应“深学细悟百年党史,汲取丰厚历史滋养”,把党史学习同日常学习生活结合起来,把先辈们不竭的力量转化为向上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