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年代学方法,地理学院2021“学术月”首场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12   |  浏览次数:

11月9日下午,地理学院2021年“学术月”系列报告生地楼180会议室启动。作为地理学一流专业建设活动的一部分,首场报告从地理过程和环境演变研究的需要出发,关注解决地理时间问题的年代学方法,特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张家富教授在线作了为“第四纪年代学方法的应用与挑战——以光释光和碳十四技术为例”的学术报告。学部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共18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其中90多名选修自然地理学研究方法的研究生结合学术报告进行了在线学习


图1.png

张家富教授作报告


张家富教授以年代学研究的重要性为引领,介绍了碳十四和光释光测年方法在地理学、考古学领域的应用现状,从发展历史、测年原理和适用性,分析了二者得以广泛应用的原因。随后,张家富教授以大量的实例,阐述了两种测年方法的特点及在实际应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碳十四测年要特别注意零点、样品污染和年龄校正的精度与准确度;释光测年虽然零点明确,但测年结果的可靠性受样品性质和多种环境因素影响,要注意结合地层层序进行系统采样,并与不同方法的测年结果相互校验。此外,利用样品的释光性质还可以进行物源与地貌过程、环境温度、剥蚀速率等方面的研究。


图2.png

学部师生以多种形式参与活动


报告结束后,张家富教授就相关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的讨论,解答了大家在测年技术应用和实验设计中遇到的问题,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师生们收获颇丰。最后,地理学院院长张科利教授总结发言,认为张家富教授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精彩报告,帮助我们拓展了年代学方面的视野,加深了对测年技术及其应用的理解,学术交流活动很成功,在对张家富教授表示感谢的同时,希望今后能莅临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