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缘讲座(2021)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16   |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2日上午,地学前缘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应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耀研究员作了题为“碳中和:2010-2060年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碳汇对抵消能源CO2排放的贡献”的学术报告,共有23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黄耀研究员首先从近期出台的碳达峰和碳中和政策出发,阐明了森林固碳对实现我国碳中和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森林面积与CO2施肥效应对森林碳汇的影响,并量化了森林碳汇对抵消CO2排放的贡献。随后,黄耀研究员系统地讲述了不同情景下森林碳汇对抵消能源CO2排放的贡献比例,着重讨论了森林管理、人工林物种多样性和城市绿地对提升碳汇的潜力,最后黄老师指出了未来森林生态系统碳汇研究重点。

报告结束后,黄老师耐心解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会场学术交流气氛十分活跃。报告圆满结束。 

黄耀研究员作报告

 

学部师生参与会议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