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大地征途”二级党校举办党员骨干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22   |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9日下午学部“大地征途”二级党校2021年第5期讲座通过线上形式顺利举办。此次讲座邀请到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教育百年历程及基本经验”的精彩讲座。学部党委书记苏筠学部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师生党员骨干共计375线上讲座

施克灿教授主要从事中国教育史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讲座中,将百年教育历史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分别探讨了各个时期教育的方针政策、主题目的和重点内容,深刻揭示出了各个历史阶段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都是党对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综合考量后做出的选择的重要结论。


aaa微信截图_20211122145738.png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教育经历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传入和实践、苏区教育体系、解放区基础教育发展等阶段;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制定并实践了“教育为工农服务”“教育为生产建设服务”和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开始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基础教育全面实现“普九”目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结合国家发展实情和新时代对教育的需求,提出了“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时代教育方针。党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基础教育普及水平再创新高,“五育并举”全面培养体系初步形成。

在百年实践基础上,施教授总结提炼出五条基本经验: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是改进全部教育工作的关键;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教育建设的目标;坚持实事求是、推陈出新是党领导教育遵循的原则;坚持教育为工农服务是党领导教育的方向保障;立足国情、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是对教育规律性的深化认识。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施教授与学部师生就如何促进教育公平、当前中国教育改革特色和未来职业教育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与互动,学员们不仅对教育在各历史时期中服务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加深了认识,也对进一步践行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更加笃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