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实习与竞赛作品汇展圆满谢幕

发布日期:2021-12-06   |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日上午8:30,地理科学学部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实习与竞赛作品汇展在生地楼180会议室揭开序幕。作为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通过为期两日的展板陈列和专题汇报,展示专业实践教学成果和风采。


1a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实习与竞赛作品汇展


本次专业实习与竞赛作品汇展包括三个板块,分别是人文地理综合实习(苏州上海,城乡规划生产实习(湖州)和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南京),都是在2020年暑期完成。


C:\Users\Panfh\Desktop\实习展.jpg

1b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实习与竞赛作品汇展


开幕式伊始,地理科学学部潘峰华副部长作为主持人介绍到场嘉宾,学校教务部李艳玲副处长、首都师范大学资源与旅游学院蔺雪芹副院长、地理科学学部宋长青部长、苏筠书记、地理学院院长张科利教授、人文地理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朱华晟教授、人文地理研究所所长周尚意教授及多位教师莅临参展,同时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与地理科学师范班的同学也参与了此次开幕式。

首先,周尚意教授从实践层面首先强调了专业实习地理学教学中的必要性。德国著名地理学家洪堡的思想为例,阐明地理研究既要关注特例,更要关注通则,而实习是建立通则的重要途径之一。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苏州东山实习基地于1982年由周廷儒院士开创建立,周老师结合周廷儒先生提出的跨区域实习理念,进一步解释了东山实习基地在实现南北跨区域的理论与实践学习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还希望同学们能够走出国门,跨越自然和人文的边界,不断探索人文地理学的理论与通则。


2 周尚意老师致辞


接下来,李艳玲副处长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高度赞扬了地理科学学部的实践教学工作,体现了地理学学科特色,实践教学对地理学人才培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并对学部连续多年荣获校级优秀实习单位表示肯定。她指出,同学们的实习和竞赛作品严谨规范富有创意,将专业知识、人文关怀和艺术审美进行了有效的整合,反映出同学们较强的综合能力充分展示了地理科学学部人才培养的质量。最后期待未来学部能够通过省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更好提升学生的科研和实践能力,使学生能够为祖国的发展和建设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3 李艳玲副处长致辞


之后,宋长青部长代表学部发言,他指出人文地理学兼具自然科学、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的三重属性,是真正的交叉学科,实习实践教学是人文地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师大人文地理学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同时正跟随时代进步不断革新,尤其是在实习实践中勇于开拓。实习实践是地理学人才培养中重要环,不仅能提升学生对人文地理现象的认知能力,也能增强学生对人文地理演化过程的理解能力和专业综合素养人文地理学全体师生寄予殷切嘱托,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抓住获得北京高校重建设点一流专业契机推动人文地理学更快更好的发展


4 宋长青部长致辞


接着2018学生代表刘若彬、胡夏青和杜辰三位同学分别结合人文地理综合实习、城乡规划生产实习和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向与会老师与同学们介绍了各自在实习实践过程中的收获与感想。同学们表示,在实习与实践过程中更能够体会到平时课程所学的“四层一体”、“尺线景记分”、“MIT”理论框架等理论知识应用价值,更好地实现知行合一。最后,同学们都表达了对学部老师们由衷的感谢之情,并将不负老师们的寄托,不懈努力,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5 学生感想-刘若彬


6 学生感想-胡夏青


7 学生感想-杜辰


8 出席开幕式的老师和同学们


开幕式结束后,志愿者同学们在现场为大家介绍了专业实习与设计竞赛的优秀作品,并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宝贵建议。


9 参观与讨论


10 参观与讨论


11 参观与讨论


2020-2021学年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实习与竞赛作品汇展期间还安排了三场专题汇报会,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取得良好效果。为期两天的汇展活动圆满谢幕,通过此次展示、交流与研讨,人文地理学专业实践教学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新的起点再出发


12 开幕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