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1-12-08   |  浏览次数:

2021年127下午,地理科学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了专题学习,本次学习也纳入了本年度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学部党委书记苏筠、学部部长宋长青、常务副部长吴云峰及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开展了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该书分9个专题,共计285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3年3月4日至2020年11月23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演讲、指示、批示、贺信等100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吴云峰常务副部长作了题为“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开启网络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学习交流,从网络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核心技术的重要性、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防范、网络信息的甄别等角度阐述了学习心得,说明了网络时代信息获取便捷与信息筛选繁复成为双刃剑,个体信息安全与公共领域信息安全相互依存影响,信息真伪的甄别、热点流量的快速传播等背后对于网络自觉、文化清醒等素养的要求,强调了作为领导干部应保持网络安全意识、提高信息甄别能力、不轻信不盲从,保持敏锐的政治意识、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张红副书记作了题为“认知 理论 作为”的学习交流,从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入手,介绍了互联网带给世界、中国的巨大变化和技术革命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与方向。同时,张红老师从“重视-发展-治理”三个角度介绍了《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体现的主要框架内容,说明了三者之间从前提到关键到保障的内在联系,并在每个部分介绍了重点概念与相关政策,强调了领导干部应具备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和应用能力

宋长青部长结合互联网的发展-通讯技术改革-物联网诞生-大数据分析等一系列技术革新的重要历史节点,说明了网络发展的强大生产力、生命力;结合区块链、元宇宙等概念的出现,说明了在网络发展过程中人类精神世界的交互方式、认同价值、文化满足等均产生变化与革新指出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需要辩证认识网络带来的强大力量与巨大影响,正确认识国家在网络安全、网络治理等方面采取的高效举措,珍惜网络空间清朗秩序;作为学部领导,需要加强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积累、分析、保存大数据,充分运用技术发展的利好、规避其风险与弊端。

在11月23学部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本次会议继续深化了对于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学习。蒋卫国副部长分享了《决议》中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阶段,党中央在十三个方面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第九部分为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该板块首先强调了党中央对于生态环境保护持续的关注;介绍了党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等层面,“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全面胜利。蒋卫国老师分享了作为地理学科研工作者的学习体会,感受到全党全国对于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感受到美丽中国建设的显著成果,同时感受到作为大国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的责任担当,感受到作为地理学科研工作者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责任担当。

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交流发言,就网络强国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了现场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从中学习对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的理解,汲取一流学科建设的管理经验与智慧,更好的为学校、学部发展作出贡献。

地理学部党委于年初制定了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学习活动贯穿全年,已经开展了多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即将收官之际,学部党委将坚持开展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学习、中央会议精神学习,坚持将“学识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全年,11-12月将“力行”作为组织生活部署的重点,在“力行”中下真功夫、见真实效,从学习汲取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