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院学术月系列报告之“地理信息系统与科学的学科定位探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13   |  浏览次数:

2021127日下午,地理学院学术月系列报告暨地理学一流专业建设活动在生地楼180举办。应地理学院的邀请,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刘瑜教授以“地理信息系统与科学的学科定位探讨”为题,为地理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与会师生逾40人。

刘瑜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地理信息系统与科学的定义。接着重点分析了地理信息系统与科学在地理学中的应用,强调了地理学不同于其他学科的空间异质性,以及地理信息系统与科学在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中应用。第三部分则介绍了人工智能背景下地理信息系统与科学的发展前景。刘瑜教授报告深入浅出,通过一系列案例总结了地理学传承的四种空间效应,使得学部师生们加深了对地理信息系统与科学的理解与兴趣。

最后,刘瑜教授耐心解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会场学术交流气氛十分活跃。刘瑜教授与学部师生们的讨论围绕GIS学科发展、GIS的研究特色、地理人工智能等话题展开,大开脑洞,交流深入。下午五时许,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