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学部杜恩在老师的研究成果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1-12-29   |  浏览次数:

202112月27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信所”)发布《2021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并评选出2020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学部教师杜恩在副教授关于“Global patterns of terrestrial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limitation”的研究论文成功入选,是北京师范大学唯一入选的论文

氮和磷是植物生长所必需的两种最为重要的养分元素,在气候变化和二氧化碳浓度上升的背景下,氮、磷养分的供给不足限制了陆地植物的生长及其对大气二氧化碳的吸收能力,成为制约未来陆地碳汇的重要因素。由于研究方法和数据的局限性,关于全球陆地植被氮、磷限制的空间分布长期缺乏定量认识。该论文提出了基于植物叶片氮、磷重吸收效率比值判定氮、磷限制的理论和方法框架,量化评估了陆地植被氮、磷限制的空间特征及关键影响因素,首次完成了全球自然陆地植被氮、磷限制格局的高分辨率制图,2020年2月发表Nature Geoscience

该研究发现在全球尺度上磷限制比氮限制对自然陆地植被有更广泛的影响,更新了对陆地植被氮、磷限制格局的传统认识。该研究提出的氮、磷限制判定理论框架为自然陆地植被养分限制评估提供了新的方法,有望推广应用到人工陆地生态系统类型,为养分管理提供指导。该研究完成了全球陆地植被氮、磷限制高分辨率空间制图,可为地球系统模式提供基准数据,有助于提高对气候变化和二氧化碳浓度上升情景下全球陆地碳汇的预测能力。

该论文发表至今已被Scienc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Earth-Science Reviews、Annual Review of Ecology, Evolution, and Systematics、Chemical Reviews国际学术期刊他引百余次,同时被评为ESI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对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产生了重要推动作用。


背景说明:

2020年,科技部印发《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鼓励发表“三类高质量论文”。包括发表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科技期刊、业界公认的国际顶级或重要科技期刊的论文,以及在国内外顶级学术会议上进行报告的论文。中信所经过调研分析,将各学科影响因子和总被引次数同居本学科前10%,且每年刊载的学术论文及述评文章数大于50篇的期刊,遴选为世界各学科代表性科技期刊,在其上发表的论文属于“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

本年度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是从2020年SCI收录的我国第一作者论文中选取的。遴选标准包括:

       论文的创新性(是否获得重大基金和项目支持);

       发表论文的期刊水平(期刊的主要指标影响因子和总被引数在学科中所处的位置);

       是否处于研究前沿(是否属于研究热点,考察论文发表当年的被引次数);

       合著论文中我国作者的主导性(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情况);

       论文的文献类型(只统计 Article 和 Review 类型);

       论文的参考文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