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地理科研学术论坛—高水平论文学术讲座与写作交流 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4-01   |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31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举办的“京师地理科研学术论坛—高水平论文学术讲座与写作交流”第一期在北京师范大学生地楼180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国友研究员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地表过程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以及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助理杨晓帆教授应邀出席指导此次学术论坛采取小规模现场活动和腾讯会议直播相结合的形式整个论坛持续近3小时,由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蒋卫国教授主持

此次论坛邀请地理科学学部的李琰副教授李长嘉博士作为主讲嘉宾,与线上线下500余名校内外参会者进行高水平论文学术讲座写作经验交流论坛伊始,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分别致辞,表达了对论坛举办的肯定以及对青年学者的殷切期许。张国友副理事长强调,科学研究在走国际化道路的同时要重视国内学术交流,研究人员要处理好单篇文章与综合成果的关系,并且要把握高水平研究文章与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关系。宋长青部长提出了建设一流地理学科的三个条件,以科学研究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社会服务为目标其中发表高水平论文是科学研究的重要体现,高水平论文从选题和策划上应聚焦前沿科学问题,有扎实的论证过程、数据分析方法和鲜明结论。


IMG_4963

张国友副理事长致辞


宋长青部长致辞


李琰副教授首先以近期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论文《Contrasting impacts of forests on cloud cover based on satellite observations》(基于卫星遥感的全球森林对云量的影响)为题,了学术报告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28161-7)。报告中,李琰老师介绍研究中发现森林对云量的影响在空间上异质性,相对于非森林地区,大多温带和北方森林会带来云量增加,而亚马逊、非洲中部和美国东南部等地区森林会带来云量减少且2000-2018间全球毁林热点地区的森林退化导致了相反的云量变化。李琰老师介绍了背后的机制,即森林的云量增强效应通常出现在显热较大的森林上,显热增强可促进对流和抬升运动,有利于云的形成而森林的云量减小效应则是由于森林(更冷、更湿)和周边非森林(更暖、更干燥)之间的热量差异产生中尺度环流,上升气流在显热增强的非森林上引发对流云,而下沉分支在显热较弱的森林上抑制了云的发展。该研究通过分析全球高时空分辨率遥感资料,强调了森林生态系统对区域气候以及水循环过程的重要调节作用。此外,李琰老师分享了高水平论文写作经验,围绕何为高水平论文、如何确定科学问题、如何写作与投稿进行介绍,并鼓励同学们勤读文献,思考总结,将创新性结果进行高质量表达。


IMG_4989

李琰老师作学术讲座与写作交流报告


李琰老师讲座部分内容


李长嘉老师介绍了Nature Reviews Earth & Environment论文《Drivers and impacts of changes in China’s drylands》(我国旱区生态系统变化、驱动机制及影响)(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3017-021-00226-z)。该研究发现1982-2015年中国旱区有45.8%的区域呈现植被显著变绿,11.4%的区域植被显著变棕。干旱对植物多样性、植被生产力和土壤有机碳呈负向影响;植物多样性对植被生产力和土壤有机碳有正向促进作用。风蚀、水蚀、冻融侵蚀是导致我国旱区荒漠化的关键过程。此外,李长嘉老师还介绍了我国多项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对旱区植被变绿、土地退化的改善和固碳等生态系统功能的提升的重要作用。该研究基于旱区相关研究的全面系统分析,提出了未来研究方向,对中国旱区相关研究的发展及人地系统耦合的认识具有重要意义。随后,李长嘉老师分享了综述论文撰写经验,从文章投稿、地学领域相关综述期刊等方面进行介绍,并建议同学们关注领域内进展做好文献阅读笔记同时要把写作和阅读有机结合起来


IMG_5004

李长嘉老师作学术讲座与写作交流报告


李长嘉老师讲座部分内容


报告结束后,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表达了对两位老师学术报告的肯定,指出当代科学研究要重视学术交流与团队协作,国家重点实验室需要更多青年研究者产出国际高水平论文成果随后,效存德主任作为学术互动与引导嘉宾,组织线上线下师生与李琰和李长嘉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轻松的研讨参会师生提出许多有意义的问题,大家均表示收获很大、受益匪浅。最后,蒋卫国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对青年学者寄予了期望。


IMG_5012

效存德主任作学术点评


IMG_5029

李琰老师与线上线下听众互动交流


IMG_5033

李长嘉老师解答线上线下听众的问题


本次会议围绕高水平论文成果进行深入交流,是京师地理科研学术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深入挖掘高水平论文写作背后的故事和经验启发和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研究及论文写作的浓厚兴趣,有利于良好科研习惯的养成。张国友副理事长、宋长青部长和效存德主任本次论坛给予了充分肯定与科学研究指导,指出了高水平论文写作对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性。


IMG_4976

部分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9f9d4577250cc33a5946a237a714867

部分线上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