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高校管理干部如何提升学习研究能力”的集体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06   |  浏览次数:

4月1日下午,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在励耘学苑222会议室开展了集体学习。此次集体学习由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主讲,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部分行政管理岗位老师共同参与了此次学习活动。



宋长青部长以“高校管理干部如何提升学习研究能力”为题,从明确高校的时代任务、理解干部的职责定位、把握干部的核心素养、学习和研究能力建设四个方面对提升管理干部学习研究能力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他首先强调了认清高校核心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学科建设是高校的中心工作,并以新时代高等学校地理学科的建设为例,以清晰的学科建设目标为工作部署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个方面,讲述学习和研究应围绕中心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第二,他提出理解干部的职责定位是卓越管理的基础,而构建系统思维是提升管理的关键。以地理系统复杂性为例,指出优秀管理干部应全面理解上位文件的精神,把握本职工作在管理系统中的功能,并具备建立科学决策机制的能力因此,找准本职问题开展学习研究尤为重要。第三,把握干部的核心素养,积蓄内在潜能是培养干部综合素养的重要手段,一个优秀的管理干部应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敏锐的时代意识和果敢的担当精神。他提到当今时代是一个集新时代、智能时代、变革时代、数据时代为一体的剧变时代,管理干部应及时审视过去提升自我、脚踏实地、补齐短板。最后,他点明主题,表示掌握核心方法是学习和研究能力建设的根本手段。针对不同管理对象,研究范式不同,并以学部管理为例,思想理念建设、治理结构建设、战略能力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为工作抓手,全面梳理工作的管理与研究的提升思路。

讲座之后,现场人员纷纷表示,该讲座结合了地理学的科学视野与复杂系统思维的站位思考,其思路和方法对管理干部的学习研究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