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师生积极参与2023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9   |  浏览次数:

为更好开展2023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学部本科和研究生教务团队面向学部师生及校友开展了问卷调查及课程基本信息普查调研工作得到了学部师生和校友的广泛支持。

2022年5月中旬开始,北京师范大学相继启动本科和研究生2023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学部迅速成立了本科和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随即开展相关工作。为了高质量的完成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在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统一领导下,学部教务团队制定了相应问卷,通过问卷星方式搜集教师、学生和近期毕业校友现行培养方案中专业课程的意见和建议,调研涉及本科和研究生专业课程增减、学期安排、授课内容、学分学时、课业负担考核方式、实习安排等多方面;同时还面向本科专业课程任课老师,搜集了课程核心知识点、考核方式、平时作业等重要信息

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调研工作得到了师生校友的积极参与。其中本科生课程调研总计收到师生校友答卷200搜集了90本科课程详细信息本次问卷调查和课程信息搜集覆盖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资源环境科学地理科学励耘地理科学师范地理科学(非师范,珠海校区)共计7个本科专业的课程北京校区珠海校区地理信息科学第二学位师生以及各专业毕业校友给予了积极反馈,表明广大师生和校友对学部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切关心

本次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牵涉地理学、遥感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修订将在一级学科层面上展开制定既体现宽口径、厚基础,又体现学科特色的一级学科培养方案其中地理学涉及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自然资源、自然灾害、全球环境变化六个专业方向针对2023版修订工作的重点,研究生课程调研从三个层面展开,一是针对学生开展2018版培养方案课程修读效果调研二是在教师层面广泛征集意见三是调研分析国内兄弟院系的培养方案,为新版方案修订提供新思想。目前这些调研还在进行中,截止发稿时收到140多位学生的反馈近40位教师提供了宝贵意见。

目前问卷结果及课程信息已分专业进行了汇总这些资料将为各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重要参考。接下来学部本科和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将按照学校统一要求稳步推进培养方案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