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与四川省地矿局四0五地质队战略合作推进会在四川都江堰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12   |  浏览次数:

202275,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一行四川省都江堰四川省地矿局四0五地质队进行战略合作推进会。双方就“两山理论转化、国土空间保护修复、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态修复等战略合作领域的工作推进情况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四川省地矿局四0五地质队许向宁队长代表四0五地质队对宋长青部长一行的到访表示诚挚欢迎。许向宁队长首先介绍了四0五地质队的基本情况对宋长青部长及其团队一年来给予四0五地质队若尔盖“山水工程”项目的巨大支持,表示诚挚感谢。


图片


许向宁队长指出,自四0五地质队与北师大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双方互信互重、真诚务实推进合作事宜,战略合作取得显著成效。他强调,双方携手依托若尔盖“山水工程”开展项目技术服务支撑,将为“山水工程”各项生态目标、绩效指标实现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智库支持,共同为实现“把若尔盖山水工程做成全国的样板标杆做出智慧和力量的贡献。

会议观看了四0五地质队“四川黄河上游若尔盖湿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工程项目”汇报片介绍了双方合作有关工作最新情况及新近取得的成果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刘焱序副教授、北师大国土空间规划与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尹懿行等人进行了题为“内蒙古自治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的报告,介绍了该工程的筹备过程、诊断规划和修复布局等情况。


图片  图片


随后,宋长青部长简单介绍了地理科学学部的基本情况和学科优势。他强调,北京师范大学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地理学等12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入选学科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地理科学学部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期待通过与四0五地质队的强强合作,在生态文明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与修复方面取得有影响的成果,满足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教育强国重大战略需求。


图片


宋长青部长进行了“北京师范大学‘山水’项目工作及若尔盖工作思考”的报告。报告中,宋长青部长对山水试点项目、第一批和第三批山水正式项目进行了介绍,对若尔盖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项目的基本思路、科学和工程难点、生态修复理念和技术体系、治理意义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总结,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未来进行了展望和规划布局。


图片


宋长青部长强调,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篇布局,统筹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统筹区内、区外系统联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综合治理,在技术层面要科学施治,妥善处理山水系统中各自然要素关系,实现区域生态特色产业全面提质增效,将“山水工程”打造成示范工程、精品工程、民心工程。

最后,宋长青部长称赞四0五地质队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坚韧不拔拼搏上进的优秀团队,对此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和由衷的钦佩。他表示四0五地质队具有极高的创业精神和使命担当,具备为国家社会发展奉献的情怀有着勇攀地质科技高峰、创造精品、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坚持,毅然投身生态保护修复新兴领域,因此取得不凡成就。也正是基于此、感于此,地理科学学部与四0五地质队项目攻关和成果提升等方面开展了深度务实的真诚合作,结下了深厚友谊。



双方围绕超高精度遥感手段在“山水工程”中的应用、天空地网数据采集和模型搭建、系统性改善项目区水循环的方法手段、搭建智慧管理系统实现生态修复效果和工程绩效评价高精度实时呈现等事宜开展深入研讨。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助理杨晓帆教授黄大全教授、刘焱序副教授、叶思菁副教授高培超老师沈石老师;北师大国土空间规划与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尹懿行文旅所所长李家杰工程师汪云飞、李宗胤等一行16人;四0五地质队副队长程海清、韩珠峰,总工程师仲佳爱、副总工向国萍,队长助理刘平、霍加庆,队属四0五公司、测绘院、岩环院主要负责人,以及项目组主要技术人员等参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