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法辉教授在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的 “GIS在人文地理学的应用”暑期课程圆满结课

发布日期:2022-07-16   |  浏览次数:

20226月25日至6月28日、7月11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地理与人类学系王法辉教授受邀为学部人文地理学专业研究生开讲了 “GIS在人文地理学的应用”课程本课程受到了学部外专引智重点项目的支持。

本课程在学部已经开设了8年,课程分为初级班和高级班两期,今年为高级班课程。课程内容基于王法辉教授专著《Quantitative Methods and Socio-economic Applications in GIS》(中文版《基于GIS的数量方法与应用》)而设计,本次课程中主要讲述了回归拟合方程及其在城市与区域密度模型分析中的应用,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聚类分析及其在城市社会区分析中的应用,空间聚类模型及其在癌症研究中的应用,线性规划组与劳瑞模型在虚拟城市人口-就业中的应用,两步移动法可达性度量和空间优化等五次课程,课程分为课堂讲授和上机实习两个部分,很好融合了理论和实践能力的传授和培养。

人文地理学专业负责人朱华晟教授为本次课程开讲致辞,介绍了课程的建设过程,对王法辉老师在课程建设中的贡献表达了谢意,提出了未来进一步深入合作的期望。本次课程的学员以学部的人文地理学研究生为主,程杨老师、戴特奇老师等教师、部分本科生参加了学习,此外还吸引了一些慕名而来的外校师生,包括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学子数十人王老师授课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风趣幽默,清晰讲授了方法的来龙去脉和应用场景师生们课堂和课间踊跃与王教授进一步交流讨论,不仅在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科研问题如何提出、研究如何设计等方面也受益匪浅经过5天的高强度课堂学习和上机实习,该课程顺利结束,大家表示收获满满,期待未来能与王老师有更深入的科研交流。



王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王法辉教授简介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和地理与人类学系Cyril & Tutta Vetter Alumni命名教授。研究领域包括人文地理、城市与区域规划、公共政策(犯罪、健康卫生),发表150余篇论文、五本英文专著(两本已译为中文)和一本中文专著(合编)。曾任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主席(2001-2002)。2009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与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2015获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杰出研究奖。2018获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杰出教授奖。2020年被评为全球前1%的高被引地理学者(Scopus,159/27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