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本科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

发布日期:2022-08-17   |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8日-8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在湖北省顺利举行。学部党委书记苏筠、副部长潘峰华代表学部参加开幕式苏筠书记全程参与,徐霞老师、刘静老师带队,徐晔、刘玥明、张之羽、吴丽霞、孙晓璇、李航六名本科生参加本次联合实习。

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由全国大学生地理学野外联合实践教学高校联盟、全国高校地理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联席单位、教育部全国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虚拟教研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湖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36所高校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实习。


C:\Users\86182\Documents\Tencent Files\1345411829\FileRecv\MobileFile\mmexport1660023512137.jpg

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全体师生合影


C:\Users\86182\Documents\Tencent Files\1345411829\FileRecv\MobileFile\mmexport1660023716515.jpg

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院校合影


本次实习历时十二天,在湖北省内进行。实习路线共分为四段,武汉到襄阳,主要考察平原地貌、农业地理、环境考古和旅游地理;从丹江口到郧阳,主要考察汉江河流地貌、郧阳恐龙蛋国家公园、丹江口大坝和南水北调工程;在神农架林区,主要考察了山地地貌和植被土壤垂直分带,了解国家公园规划;在三峡地区,主要考察库区灾害地貌、三峡水利工程参观了屈原祠


实习路线与实习点


C:\Users\86182\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7a246e32531e6ad30b9f2e4b38e396.jpg

地理学部全体师生合影


此次实习紧紧围绕“地理科学与国家需要”的主题展开。通过野外考察,同学们不仅加深对地质地貌、土壤水文、生态、城乡规划和人文地理等书本知识的理解,还培养了野外观察、实践调查能力,做到了知行合一,为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地理学人奠定了基础。同学们在考察南水北调、三峡大坝等国家重大工程过程中,极大地培养了家国情怀;了解国家公园规划和区域城市规划,深刻领悟了地理科学国家战略的密切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