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向濂溪称净植,莫随残叶堕寒塘” ——地理科学学部生态水文、水资源和中药资源党支部开展北京鲁迅博物馆参观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30   |  浏览次数:

9月25日是鲁迅的诞辰。从参与发起成立中国自由运动大同盟,到成为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领袖和旗手,从与党的早期领导人李大钊、瞿秋白等结下深厚友谊,到与毛泽东、周恩来等在精神上志同道合,从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中国新文学作品到给红军致贺电,鲁迅先生始终是党的最忠诚、最可信任的同志和战友。

为了纪念和进一步了解鲁迅先生,生态水文、水资源和中药资源党支部决定在9月28日,利用午休的时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往位于西城区阜成门附近的北京鲁迅博物馆参观学习。鲁迅博物馆的位置是鲁迅在北京生活期间的住所之一,是迄今在北京保存最完整的一处鲁迅的居所。鲁迅在此生活了两年多。1929年5月和1932年11月,他先后两次自沪返京探望母亲,也住在这里。鲁迅在这里写下了《华盖集》《华盖集续编》《野草》三本文集和《彷徨》《朝花夕拾》《坟》中的部分篇章。

博物馆主要分为鲁迅故居和鲁迅生平展两部分。鲁迅生平展中以鲁迅一生的时间顺序,依靠大量的照片、书信、原稿以及影像资料等,展示和介绍了鲁迅先生的家庭背景、求学经历以及为工作和战斗的历程。鲁迅小时候刻着“早”字的课桌、在日本求学期间的成绩表、亲友之间的书信、不同年龄的照片、在北师大等高校演讲的照片、在《新青年》发表的文章等,使我们更近更具体地感受到了鲁迅先生的爱国情感和人格魅力。

4904ae20bd4a957cff7a77ca315c715

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党员老师们通过鲁迅先生的生平,更深刻地感悟到党的百年辉煌历史,进一步坚定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行动自觉。支部老师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智慧和力量,把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好地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