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减灾委员会第四届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暨专家座谈会在京成功举办 我校教师当选委员并出席会议

发布日期:2022-10-14   |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3日, 国家减灾委员会第四届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专家座谈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主任史培军教授主持。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郑国光教授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应急管理部监测减灾司、科技部社发司的相关领导同志,以及第四届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近50人参加会议。会上通报了国家减灾委第四届专家委员会换届情况,审定了第四届专家委员会工作规则,审议了第三届专家委员会总结和第四届工作要点。会上还介绍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情况,以及“十四五”防灾减灾科技规划内容。在会议研讨阶段,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郑功成教授、张建云院士、崔鹏院士、王会军院士,以及郑静晨院士、许小峰研究员分别发言,积极为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

国家减灾委秘书长郑国光教授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的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部署要求,研讨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建设。郑国光秘书长充分肯定了国家减灾委第三届专家委员会过去八年的工作,并对新一届专家委的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关于综合减灾精神的指示,为国家减灾能力现代化做出贡献。二是进一步强化专家咨询和决策支持和进一步重视防灾减灾救灾科学研究。三是进一步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基础能力建设。四是进一步重视重大自然灾害评估分析五是进一步重视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六是进一步重视防灾减灾国际合作交流。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是国家减灾委领导下的科技咨询组织,为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工作提供决策咨询、理论指导和科技支撑。自2005年成立以来,专家委在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编制、重特大自然灾害综合损失评估、综合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政策研究和科技攻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持作用。我校依托地理学等相关学科建设的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在过去17年中曾为第一、第二、第三届国家减灾委专家委的工作做出重要贡献,在国家重特大自然灾害损失评估、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以及国家综合灾害风险防范高水平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第四届专家委成员中,我校史培军教授被聘为专家委主任,方伟华教授、汪明教授、杨赛霓教授被聘为专家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