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学专业研究生师生见面会暨首期研究生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10-17   |  浏览次数:

为促进人文地理学专业的师生交流,倡导主动思考、互相学习、激烈思辨的学术讨论氛围,增强专业凝聚力和归属感,2022年10月15日上午,人文地理学专业师生见面会暨首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在生地楼180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顺利举办。会议邀请到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和人文地理学专业17名教师参加,现场共有39名硕博研究生,此外还有部分师生在线上参加。会议由人文地理学专业负责人朱华晟教授、2021级人文地理学硕士生陈天麒同学共同主持。

朱华晟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举办的背景,对人文地理学研究生自发、志愿地组织学术沙龙活动表示肯定,并向各位到场老师的积极响应表示感谢。

接着,宋长青部长向现场师生细数了北师大人文地理学专业的悠久历史、突出成绩和发展机遇。他提到,北师大人文地理学教研室自史地系时就应运而生,在白眉初、黄国璋先生等第一代学者带领下,第二、三代学者接续奋斗做出了伟大成绩,近年来还持续引进了大批青年教师,师资力量雄厚、校内外声誉日益提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人文地理学学科发展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宋部长强调要主动适应、转型发展,他表示对人文地理学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同时指出专业应精准定位并贯彻落实本硕博各阶段的培养目标,并对研究生们提出殷切的期望。

随后朱华晟老师介绍了北师大人文地理学专业的发展历史与优势特色、师资队伍与教研成果、人才培养与杰出校友、国际交流与社会服务。朱老师表示,北师大人文地理学有着丰厚的底蕴,希望研究生们充分利用学部资源,增强学习主动性,提升科研能力,取得更加卓越的成绩。

在师生交流环节,老师们针对学生提出的科研困惑,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经验。周尚意老师、宋金平老师强调应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学术团体;葛岳静老师和蒋华雄老师强调掌握人文地理学核心理论、概念、内涵的重要性;高剑波、张文新、张华、戴特奇、陶遂、陶卓霖等老师分享了如何进行文献阅读,并强调要沉下心精读,同时批判性地学习文章构架、研究设计、科学问题和理论概念;对于定量方法的学习,马静老师建议可以通过自学或选修方法课,掌握软件操作方法和计量理论基础;程杨老师寄语研究生在求学过程中从“态度、思考、习惯”三方面提升个人能力;今年新入职的郑龙飞老师也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科研体会。

后半场的学术沙龙环节,三位研究生依次分享了学习经验与研究成果。2021级博士生刘庆芳以“研究生学习起步、思考与感悟”为题,介绍了自己在文献阅读、论文写作、野外实践中发现并研究人文地理学问题的经验,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和思考;2021级硕士生李东欣以青藏科考的实践经历为例,畅谈了自己如何从日常政治地理切入,思考研究问题的学习体会;2021级硕士生刘秉鑫汇报了自己的近期研究成果——“考虑供需比的出租车可达性评价研究”。

最后,程杨老师、葛岳静老师、朱华晟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和总结。陈天麒同学代表此次沙龙活动组织团队表示,希望后续有更多的同学加入沙龙的召集与分享。

在会后的在线问卷调查中,同学们表示这是一次“很成功的活动”“和老师的距离被拉近了很多,师兄师姐们的经验分享也很精彩”“建议常态化组织研究生学术沙龙,既可以促进大家的学术思考,也能锻炼汇报能力”“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