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融合发展 培训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0-20   |  浏览次数:

为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建立教学与科研融合互促机制,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于2022年10月17日上午,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融合发展培训会议。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副部长潘峰华教授,史培军教授、江源教授、李小雁教授、李强教授应邀担任培训导师,姜广辉院长主持了本次会议。

本次培训会议由青年教师汇报导师点评与指导和讨论三个环节构成。首先,学院8位青年教师周丁扬、李琳娜、黄庆旭黄甘霖、王雪超、杜恩在董满宇刘志锋分别基于各自研究领域,以“土地资源配置与可持续利用”“可持续交通与城乡发展”“城市景观可持续性”“城市生态系统服务与居民福祉”“碳中和评估与管理”“关键元素地理格局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华北半干旱区侧柏树木生长特征”“气候变化下的旱区城市景观可持续性”为题,从个人基本情况、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及未来教学科研方向设想等几方面依次进行汇报。

培训导师们对青年教师依次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从各自学科背景与研究领域特点出发指出青年教师当前教学与科研中存在的问题隐患,分析了各自的发展优势与未来目标并就科研重点、课程设计、教学内容给予了具体建议。培训导师还与青年教师就教学科研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探讨,答疑解惑;青年教师们如沐春风,获益匪浅。

导师们尤其指出,当前学科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青年教师肩负着自然资源学科未来的发展重任青年教师应避免快餐式、调料以及学科边界科研,不要写纸片上的文章;要主动转型,进一步明确各自领域自然资源学科时代需求和实践需要结合点要做契合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的教学科研工作,发展好以地理学为根基自然资源学科。同时专业培养体系基准,下功夫撰写好课程大纲,并结合科研方向寻找适合的课程内容加入点,达到教学科研的融合发展争取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团队,合作共赢、共谋进步

宋长青教授和史培军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宋长青老师指出,国家高速发展形势一日千里唯变不变青年教师应做好转型适应,务必要做有用的学问老师讲解了研究工作面临的国家重战略需求,强调自然资源学院应向纵深发展,坚持以“碳-植被-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土地类型-土地资源-空间规划”两条主线,不断聚焦、凝练学科方向,争取“有动静的成果。史培老师则充分肯定了青年教师成果和研究基础,指出应更进一步处理好时代需求和研究基础的关系,努力围绕自然资源的“测规”等核心内容有所突破;同时,史老师也鼓励青年教师保持学术定力,着力写好一篇好文章、讲好一门精品课编好一本优质教材,不断增强学科影响力为地理学一流学科下自然资源专业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本次培训,深刻剖析了青年教师的问题与优势,进一步明确了青年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发展方向,为青年教师们更好地聚焦自然资源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加快成长、尽快成才,搭建了一座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