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学术月系列报告 “时空大数据支撑的城市景观环境分析” 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07   |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3日下午,地理学院学术月系列报告——“时空大数据支撑的城市景观环境分析”成功举办。报告邀请了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杜世宏为主讲嘉宾,由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蒋卫国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等单位百余名师生参会。报告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同时进行。

地理学院张科利院长在报告开始前对此次学术月活动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表明此次活动围绕学院四个研究所的不同研究方向的老师们开展,进行一些研究的动态交流和学习,从而对研究生们起到鼓动作用。

此次汇报中,杜世宏教授首先介绍了城市景观环境的背景,提出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是人类追寻的终极目标,城市景观作为自然-人文-社会多要素高度耦合的综合体,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因此,研究大数据支撑下的城市景观非常重要。杜教授以城市景观的概念为导入,分别介绍了从地理视角、遥感视角和场景建模角度该如何看待城市景观,并介绍了城市景观的要素聚合、格局表征、层次认知和功能概括、功能分解和尺度优化。随后,对城市景观的自动提取进行了讲解,包含自动提取所用的分类体系、影像数据和软件工具。接着,杜教授进行了城市景观数据产品的介绍,展示了一些不同地区的景观提取结果。最后,对城市景观的应用进行了分析,举例说明其可应用于优化城市土地覆盖和功能区,进行功能区识别,提升城市生活便利度,分析城市热环境及城市活力,进行建筑物人口、城市碳排放估算等。

讲座之后,与会师生就诸多感兴趣的问题与杜世宏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针对同学和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杜教授耐心地向大家进行了解答。地理学院蒋卫国教授表示,杜教授的研究是多学科交叉的系统性研究,将城市人文、自然景观、大数据遥感等结合起来,以遥感和GIS为核心,服务并支撑着其他学科的应用,其形成的软件工具和独特的产品能够拓展更多的研究,价值无穷。

通过此次讲座,与会师生对时空大数据支撑的城市景观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认识,极大地开拓了师生们在该研究领域的视野,讲座取得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