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学术月系列报告 ——“以学生发展为本的高中地理教与学”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14   |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9日上午9:30开始,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学术月系列报告——“以学生发展为本的高中地理教与学”线上报告顺利举办。本次学术报告由地理学院地理教育中心主任蔚东英老师主持,邀请北京80中正高级职称、特级教师杜文红老师为主讲嘉宾。虽然受疫情防控影响,此次学术报告由原来的线下线上报告形式改为线上报告,但是校内校外师生参与热情不减,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学术报告中,杜老师首先讲述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核心素养是在我国教育部提出了“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政策出台之后提出的,那么核心素养就是我们教育、教师培养学生的目标。核心素养的主要内容由三部分构成,一是文化基础,它包含人文底蕴、科学精神,恰好符合地理人所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二是自主发展,教师传递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也不仅仅是能力,更重要的是学生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我们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帮助学生养成一种终身学习的、自律自主的学习意识;三是社会参与,包括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

其次,杜老师以徐滔在中国传媒大学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为开头,提出“现在传媒的手段已经越来越丰富了,但是我们每个人是否有保持住简单的能力?那么什么是简单呢?简单就是爱,就是责任,就是责任和一些其他的。”杜老师提到我们培养学生首先就是要培养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符合我们社会需求的正直的人,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是要明确时代需要的是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的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也是我们作为教师的远大目标。接着杜老师从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提出来我们作为教师应该拥有情怀、付出、情感、情谊等,让生命因教育更精彩!

再次,杜老师以高考评价体系、学科本质、地理核心素养等多个方面来展示学习的本质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是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实践力,我们学生身边真实的案例作为情景设计,以层层递进的问题来引导学生逐步深入,案例和问题都一定要基于课标的要求来设计教学活动。设计教学活动的过程中重点是突出学生主体,在这个问题上要考虑活动设计是否基于学生认知、问题是否利于学生展开思考,所提出的地理问题要具有体验性、探索性、意义性;再提出问题解决方案的时候,提出的方案要具有自主性、多元性、开放性;最后对于解决方案的一个评价要有一定的标准证据性,最终总结出一个普适性的解决方案,主要体现的是关于学生行动和思维的过程性评价。接着杜老师以课本和考试题目举例,来说明我们在讲课、涉及教学活动的时候怎么做才能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

最后,与会师生与杜老师进行了热烈的分享与讨论。杜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耐心解答师生们提出的问题。本次报告历时两个小时,参会者就地理课程的教与学展开了分享与讨论,取得了很好的讲座效果。